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人间有味是清欢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21 02:54   https://www.yybnet.net/

□韩玲

2015年春末夏初,我被抽到《史话金川》的写作中,这是县里继《金川历史文化览略》后的又一文化大工程,要通过广泛的挖掘、收集、整理金川历史上发生过的重要事件、人物传奇等,通过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思路整理编纂,让书本具有重要的历史考证价值、趣味阅读价值和宣传推广价值。

写作阵容看起来挺强大,但是宗教是一个非常不好把握的题材,加之以前对宗教文化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眼下能找到的资料相当有限,仅仅是金川24座开放寺院所在的位置、修建年代及寺院住持姓名,更不能从宗教的传入和发展来提供资料,从史话的要求来讲远远不够。于是,我们还是决定走进寺院,走近每一个住持,走近每一个寺院所保存的历史资料。

资料收集第一站在金川县马尔邦乡独脚沟甲央老师的良麦大师纪念馆。独角沟村离县城40公里左右,从公路进沟,路窄得只能容一辆车且崎岖不平,若两车迎面相逢,车要退到地形稍宽处才能错车。一条溪流自独脚沟深处流出,水清澈见底。路两旁就是山,山势逼仄逼人,路弯曲回旋,每个转弯处的隘口都像是路的尽头。这样进沟十多公里,到华西坝眼前才豁然开朗。

雍仲本教高僧良美·西绕坚赞的出生地在这里,良美大师是吉祥曼日寺的创立者,被称为曼日三十四位历代上师之首,本教五大坚赞之一,在西藏历史上闻名遐迩。良美坚赞大师纪念馆建在三座山头构成的状如大鹏鸟展翅的华西坝上。

甲央老师先后在西藏雍忠岭寺的日曼寺修本教大法,2009年入住到良美大师纪念馆做管理。修建纪念馆期间,甲央老师一直住在棚改房中,一间棚改房用一张布帘隔成了两块区域,住宿区和生活区。生活区是厨房兼作会客厅、办公室,一张条桌上放着纸、笔和一些书籍,旁边安静地躺着一副黑框眼镜,与条桌并排着的是一张折叠的简易小方桌,小方桌上勉强能放四五只盘子,兼具了办公桌和餐桌的两项功能。小桌子的对面是一个回峰炉,回峰炉上有一个大茶壶,底部被柴火熏得漆黑,上半身却被擦拭得精光锃亮,柴火处于快熄灭的状态,茶壶里熬的清茶还咕嘟咕嘟冒着热气。

甲央老师为我们倒好一小碗清茶,在氤氲的水汽中,甲央老师开始为我们讲述良美大师纪念馆的历史以及传说。他的汉语讲述过程很慢也很吃力,阐述的也不是很清楚,时不时还要夹杂几个藏语。讲到嘎达山千年古壁画得到维护时,甲央黑瘦的脸上呈现出难得的笑容。入馆十年来,他一直在为古壁画的维护和纪念馆的维修奔波,如今,在县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古壁画得到了比较好的保护,纪念馆的维修也初具规模。

茶和糌粑是甲央的主食,餐桌上少有蔬菜。甲央的手机丢失已经有好几年了,他说:“我在山里往返,就算有手机,信号也是时好时坏。所以有没有并不重要。”

回程路上,我的情绪难以平静,说不上是感动还是感慨。我们大多数人以各种名义给自己的生活添加各种目标,却忘记了为什么上路。

新闻推荐

阿坝州拟推荐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推荐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的通知...

金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间有味是清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