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陈剑飞:诗情画意唱黄山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9-19 06:12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嫒

“方圆千百里,我们黄山美;松涛写春秋,山崖胜彩绘;锦绣千百里,我们黄山美;万岩炫奇秀,千峰竞雄伟……”9月17日晚,屯溪湖边古村落的空气节拍音乐节上,四名漂亮女孩演绎的这首本土原创歌曲《我们黄山美》悠扬动听,令人难忘。台下,歌曲作者陈剑飞也是一脸欣慰。自2000年开始为黄山写下第一首歌,18年过去了,他仍怀揣梦想,不遗余力。

今年56岁的陈剑飞是土生土长的屯溪人。上世纪80年代,大江南北诗歌盛行,当时在塑料机械厂上班的他因为多思善感的性格爱上了诗歌创作,用诗歌倾诉内心情感。“2000年的时候,我听到《神奇的九寨》这首歌,就萌生了给黄山写歌的念头。翡翠谷、凤凰源、西海大峡谷,你说我们黄山的哪一条峡谷风景比九寨沟差,但是《神奇的九寨》当年传唱得那么火。所以我想作为一名诗歌爱好者,我应该写出叫得响的宣传黄山的歌曲来。”萌生了念头,陈剑飞便立刻行动,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写出了一首《走来 黄山》。“当时自我感觉还不错,诗歌也在《黄山日报》上发表了。”

“我们那个年代,听得最多的是《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草原民族风的曲调。受此影响,我的发声方法,还有我创作的歌曲,都带有一些草原民族风格。”陈剑飞告诉记者,陆陆续续又写了几首歌词,请人谱曲时却遇到了困难,“因为我的歌词都是诗歌,虽然我注意到了尾韵,但给长短不一的诗句谱曲,太难了,大家都不愿意接这个活。所以只能自己学习谱曲。”

为了学谱曲,陈剑飞买了一架电子琴,自己慢慢琢磨,先是哼出调调,然后一个音一个音地去找,听音作曲,“基本上每做一首曲子,我要反反复复听上几百遍。”坚持自学,便是6年。2006年,陈剑飞写下了《美丽的黄山》,用的是长调,这首歌曲被作为第七届黄山国际旅游节开幕的首发歌曲。“这首歌的音域跨度有14度,演唱难度极大,所以能唱好它的人很少,被传唱的可能性也很小。这不免让人有些遗憾。”陈剑飞有些感慨。

陈剑飞也曾参加过几次演唱比赛,但因音色原因且特立独行的性格,评委们分为两个极端,有的很喜欢他,有的却直接淘汰。“后来我也想通了,可能黄山不需要我来演唱,只需要做好我的文字工作就好了。”陈剑飞笑着说。

陈剑飞拿出一本《诗画黄山》宣传册,封面是黄山峰顶霞光万丈,翻开,是一幅幅精美绝伦的黄山风光图,全册配有数十首陈剑飞的原创诗词。“照片是我爱人拍的,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的宣传做些事情。”陈剑飞说。

新闻推荐

成都今年445个援藏项目全部启动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深入援藏一线 记录高原上绽放的“成都之花”

踏上援藏报道行程的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陡然上升的海拔。缺氧导致的头痛、恶心,让记者们感受...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的青春在九寨沟2018-09-14 09:37
评论:(陈剑飞:诗情画意唱黄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