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景区降价别等“铃响才交卷”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9-21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文件规定了最后截止时间,但对于景区来说,应该能早则早,在降价幅度上,也应该能大则大。是主动还是被动,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时间和幅度的选择。只有不给自己留后路,才能走出一条新路。

□毛建国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好消息不断。自9月20日起,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小浪底、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等知名景区门票将正式降价,出游可以省下一笔钱了。(9月20日中新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意见,提出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并且积极推动4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降价。随后,陆续有景区宣布降价。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份出台了157个景区降价(免费开放)措施。

国家发改委文件划定的时间大限,是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可以预计的是,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会有一大波景区“扎堆降价”。同样都是降价,时间选择反映着不同境界,不同认识。景区降价的文件是在6月份发的,面对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没有谁敢置之不理,但在时间选择上却大有学问。早执行早让利,让出的是一笔白花花的银子,而每拖迟一天,得到的是一笔收入。也不排除,一些景区根本不想降价,甚至还有怨言,只是因为没办法,这才选择了屈服。同样是执行,有积极主动和消极被动之分,拖到最后才降价,何尝不是在表明一种态度。

从结果上讲,无论主动还是被动,最终降价还是能体现惠民效果。可是,知名景区降价的意义绝不止于惠民,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转型。这些年来,景区的路径依赖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人们既关注景区的公益性,也在关注景区的可持续性。就目前来看,因为有着不菲的门票收入,很多景区日子过得并不差。可是,“风物长宜放眼量”,门票收入支撑不了旅游大发展的明天,门票依赖只能是作茧自缚。

景区转型,已经到了“不转不行,转慢了也不行”的阶段。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推动知名景区降价,未尝没有逼出大势、逼出生态、逼出认识的考虑。可是,现实情况又怎样?6月份出台的文件,到现在还有不少景区没有执行。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有些景区对于降价和转型的意义,并没有深刻认识。

文件规定了最后截止时间,但对于景区来说,应该能早则早,在降价幅度上,也应该能大则大。是主动还是被动,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时间和幅度的选择。只有不给自己留后路,才能走出一条新路。距离国庆没几天了,希望没有降价的景区抓紧时间,能快则快,当快则快,不要等到“铃声响起才交卷”。

新闻推荐

直击466平方公里健康谷最新进展 成都以北,美丽中国示范区提档加速

区域内生态美景。伍开华摄影2017年2月,德阳重磅推出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以下简称“健康谷”),466平方公里的全新城市发展...

九寨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九寨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景区降价别等“铃响才交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