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06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王永杰 记者 田敏 颜天杰 孟波

时间:4月24日 星期五

地点:九寨沟县勿角镇甲勿村

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具有蔵式特色的楼房错落有致,忙着发展产业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九寨沟县勿角镇甲勿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赏心悦目。

甲勿村地处九环沿线,平均海拔2200米,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61人。其中:2014年脱贫5户14人,2015年脱贫2户7人,2016年脱贫2户7人,2017年脱贫7户33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支部是脱贫攻坚路上的“尖刀连”,是脱贫攻坚路上的“大引擎”。在脱贫攻坚中,甲勿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攻坚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动示范作用,跑出了脱贫攻坚路上的“加速度”。

“作为一名党员,也是村里的文书,只要有利于我们村的发展,我愿意无偿让出一亩土地用于建设村里的第一个停车场。”这是去年九寨沟县勿角镇甲勿村东西部扶贫协作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征地现场村文书秦德志的一席话。

由于道路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产业基础设施薄弱,甲勿村车进不来、游客留不住、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凸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3月,九寨沟县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772万元用于村民住房外观风貌改造、村道改造、停车场建设,部分管网、电网、消防设施等维修升级。但因征地资金缺口,该项目迟迟未开工,项目建设举步维艰、一度陷入僵局。

在这关键时刻,秦德志不顾家人反对率先将自家近1亩地无偿出让,用于修建村内公共停车场。

在秦德志的带动下,返乡创业党员叶琪也积极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将自家1.5亩土地无偿出让;党员贫困户司紫云主动无偿出让近1亩土地用于二组道路拓宽……最终,通过7户党员家庭无偿出让约5亩土地,该村基本实现车辆通行,水电管网、消防设施等提档升级。

“以前,我们村道很窄,只能容得下一辆车通过,会车就要折腾半天。”说起村里的出行,深有体会的甲勿村村民班文生说起来滔滔不绝。“去年,政府出资为我们拓宽了通村道,现在有6米宽了,两辆车随便能错开。”

据了解,甲勿村目前已完成通村油路建设8公里,100户农房抗震改造,104户农户厕所改造,安装完成入户道路防护栏3000米,排水排污项目全覆盖,安全饮水全覆盖,广播、电视覆盖率100%,通信覆盖面100%,农村电网实现全覆盖。

房屋风貌改造、提档升级建设如火如荼,村民产业发展也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熊猫园、甲勿海景区的建设完成,再加上现在村里交通和环境都有了很大改善,我有信心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甲勿村村民叶琪曾当过导游、开过餐馆。看着老家发展得越来越好,她打算改造自家房屋,准备开办一家集餐饮、住宿一体的农家乐。

和叶琪一样打算发展乡村旅游的还有司紫云。由于爱人常年生病,2014年,司紫云家识别为精准贫困户。2015年,司紫云的爱人因病去世,两个儿子大的六岁,小的只有几个月大。

2016年,司紫云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用于发展中蜂养殖和中药材种植,并成功实现脱贫奔康。去年10月,熊猫园区的开放,让司紫云有了其他打算。“园区开放那段时间,来村里的游客很多,我打算把家里的4间房子改造成客房,用于旅游接待。”

通过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务工就业等政策,2019年,司紫云家人均纯收入达17832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成功脱贫。现在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如今的甲勿村,正踏着春天的脚步奋力前行,一幅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的壮美画卷正在大山深处徐徐铺开,记录着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变。

新闻推荐

复工复产促增收 群众就业有保障

■莫锴“以前,我们以农业生产为主,辛苦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在工地上上班,收入提高了,离家也不远。”九寨沟景区沟口立体式游...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