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完美“交卷” 理县开展“百日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10 10:15   https://www.yybnet.net/

■陈科 记者 邹阳

近年以来,理县全力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民生工程、最现实的干部作风转变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制定规划,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工作措施。如今,从羌乡到藏寨,从河谷到高山,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持续展开,实现今年的脱贫摘帽目标指日可待。

驻村帮扶,对口定点——牵住“牛鼻”扶真贫

今年,理县被确定为全省脱贫摘帽县。在巩固2014—2016年脱贫成果的同时,全力推动30个贫困村退出、2080人脱贫,任务艰巨,目标明确。 为确保顺利实现“摘帽”任务,今年,理县成立并不断调整充实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分类制定“五个一”责任主体、22个行业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脱贫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形成了全县干部群众围绕脱贫攻坚转的工作格局。

在木卡村九子村,该村“第一书记”王德宗“十一黄金周”期间也没有回家,依然坚守在扶贫一线。

“今年就要‘摘帽\’了,时间越来越紧迫了。”王德宗告诉记者,现在九子村按照“以种植业带动养殖业,以养殖业促进种植业”的思路,大力发展林下养殖和林下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

“现在就差最后一步了。”王德宗说。今年,木卡乡党委政府对全乡“四个一致”、“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整改;进一步加大了进村入户宣讲脱贫攻坚政策的力度,提高贫困群众和非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为迎接验收作准备。

这得益于理县的双向考核机制,其完善了脱贫攻坚考核细则和奖惩激励措施,凝聚了全县上下的合力,让全县干部群众真正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中来。

同时,理县还开展了驻村帮扶、“双联”工作、对口定点扶贫和“软乡弱村”整顿工作,让36个贫困村每村都有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实现了帮扶全覆盖、人员全在岗、工作全到位。

正因为如此,理县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的各项指标目前已全部达标认定,贫困发生率已经降为0.2%,实现今年的脱贫摘帽目标指日可待。

产业带动,设施建设——推动长效脱贫机制

今年47岁的杨勇国是理县下孟乡清流村的村民,他患有慢性肺病,妻子也患有精神疾病,两口子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活,女儿尚在念高中,一家人过得十分艰难。

“最艰难的时候吃米都愁,米缸见底了,才到处借钱买米下锅,田里出产的庄稼仅够一家吃穿。”回想起几年前的日子,杨勇国记忆尤深。

2015年, 杨勇国一家三口因病因学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即而来的便是清流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单位为其制定的一项项帮扶措施,争取公益性岗位、联系社会帮扶、纳入慢性病救助……

10月17日下午,此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杨勇国背上背篓,拿着镰刀出门了,他要上山给圈养的7头猪准备第二天的“口粮”。“灰灰菜和花花菜,猪儿最爱吃,拌食的时候要玉米面和猪草一样一半。”这是他多年养猪得出的经验。

记者看到,杨勇国的猪圈后面是一片白菜地,在不远的山坡上还栽有200多株红脆李,猪粪通过管道连接到田边粪坑堆肥,圈养的30只土鸡正在啄食……

杨勇国说:“明天就有老板来收白菜,差不多能卖三四千元。等到年底卖4头猪,差不多也有近万元收入。”

两年过去了,杨勇国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我也算有产业了,年底卖猪的钱,我要把旁边这个角落修成一间小屋,开成小卖部,明年母猪还要产小猪崽,一年年这样发展,很快我就可以脱贫了。”杨勇国乐呵呵地说道。

“整个清流村都在发生着巨变。”该村村支部书记王建新告诉记者,以前清流村是老百姓的“邋遢寨”,如今却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新村。

硬化的水泥路、明亮的路灯、崭新的村民活动室……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一应俱全,特别是硬化了十多公里的机耕道,解决了村民们果蔬运输难的问题,让每个清流村的村民喜在心里。

“以前砍白菜全靠肩挑背扛,费时费力费工,现在好了,车子可以开到地边,节约了很多人力。”王建新对清流村的变化深有感触,“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村能够有这样的变化,是党的的政策好,让村容村貌美起来了,村民向住幸福生活的信心更强了。”

两年来,理县整合涉农扶贫资金近1.4亿元,落实各类专项资金0.75亿元,实施村内道路、活动阵地等项目308个,全力对标补短,切实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脱贫摘帽硬件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理县累计建设完工贫困户藏区新居145户,易地扶贫搬迁23户,新建通村道路118公里,维修改造水毁公路80余处,修建安全防护栏120公里,改造电力线路55条。全县基本实现了路上山、水到田、电入户、宽带网络到家门。

“理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最后冲刺、最后决胜的关键时期。全县干部群众要再振信心、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再统一思想,再一次整装上路,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国考检验。”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说。

新闻推荐

金华市政府代表团到阿坝州考察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本报讯(记者邹阳)11月6日至7日,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尹雪群率金华市政府代表团,深入阿坝州汶川、理县调研考察对口支援和东西协作工作,并就深入推进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座谈。州委常委、州...

理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完美“交卷” 理县开展“百日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