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理县古羌“夬儒”节 将于本周日举行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3-16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罗蕤) 笔者从理县获悉,2018年古羌“夬儒” 节活动将于3月18日在该县蒲溪乡休溪村举行。

“夬儒”为羌语音译,意思为祭祀神灵的日子,是理县蒲溪乡独有的传统习俗。每到农历二月初二这天,蒲溪乡老百姓便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来祈祷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并开始这一年的春耕生产。

古羌“夬儒”节作为理县开年第一个民间传统活动,自2012年首次向公众推出后,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随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对外宣传报道的深入推进,蒲溪“夬儒”节不仅向世人展示了古羌文化的独特魅力,还成为理县弘扬、传承、展示传统文化,打造“地方文化”名片的有效载体和生动实践。

据悉,今年的古羌“夬儒”节主题为“感恩奋进弘扬传统古羌文化”,活动将全景式呈现祭祀、欢庆的整个过程,展现释比文化和民俗文化。来自蒲溪乡5个村的村民将身着盛装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用特有的《切玛休呀》《萨朗尔泽》等民族锅庄,展现原生态的羌族文化。作为“夬儒” 节活动的保留节目——释比戏,也将把传统文化展示和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再次精彩上演。

此外,活动当天还有推杆、拉杆等羌族民间竞技活动,广大游客可参与其中,感受体验这里的民间文化活动。

新闻推荐

特殊“年货”送到家 四川省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侧记

■陈科实习记者泽丹记者泽英唐俊锋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包罗万象的科普宣传册,喜闻乐见的巡诊义诊活动……在农历春节到来之前,理县杂谷脑镇、薛城镇、古尔沟镇、甘堡乡等乡镇相继开展2018年四川省文...

理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梦幻毕棚沟2018-01-19 02:17
猜你喜欢:
评论:(理县古羌“夬儒”节 将于本周日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