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桃坪羌寨(外一首)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6-08 08:53   https://www.yybnet.net/

■周巴

理县桃坪羌寨于1995年7月上旬成立村文化室,自此便开始了探索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通过二十年来的不懈努力,桃坪羌寨已是闻名中外的羌族文化旅游目的地。

古羌文化源流远羌寨堪称博物馆

桃坪老寨映新村广柔古城东为邻

质朴民居石泥盖木锁闩门木匙开

护寨碉楼高十丈镇宅吞口石敢当

水车推磨悠悠转穿寨水网流潺潺

白石高竖纳接神羊头图腾悬寨门

出土文物秦汉起民俗生态入非遗

刺绣绩织羊皮褂弩箭弯刀腰间挎

山珍野菜青稞酒尔玛餐饮开胃口

松茸蕨苔羊肚菌腊肉香肠金裹银

萨朗锅庄皮鼓舞花儿纳吉口弦和

欢歌笑语过羌年小康生活似蜜甜

注:广柔县:西汉地节三年﹙公元前67年﹚所设,属蜀郡,位于桃坪村 东之古城。

木锁和木匙﹙木钥匙﹚:均用木质制作,是羌族特有的锁﹙闩﹚门、开门工具。木锁在砌墙安门框时一并安装,墙的里外两边留有能伸手开锁的洞口。

纳接:羌族屋顶靠山一侧墙的正中处,安置有白石一尊,是敬天神的地方,羌语南部方言称,纳接,北部方言称勒格色。

绩织:绩,把麻﹙毛﹚搓捻成线;织:用麻线﹙毛线﹚编织成麻布﹙毪子﹚。绩织,指绩线与织布。

弩箭:羌民狩猎用的原始工具。

花儿纳吉:是羌族民歌的一种表现形式。在婚礼仪式中,女儿出嫁的前一天“花夜”晚上,都要唱花儿纳吉。

甘堡藏寨

理县甘堡,明朝时属杂谷安抚司;清升宣慰司,乾隆十七年﹙1752﹚废杂谷土司,置杂谷厅,创立“寓兵于农”的土屯制度,设杂谷脑、甘堡、上孟董、下孟董、九子等五个土屯,归杂谷厅管辖。近年来,甘堡藏寨发掘和传承嘉绒藏族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族风情,将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获得了双赢的效果。

熊尔山峰碧天连杂谷河水抱村苑

嘉绒房舍依山建维关栈道寨西边

守备官寨桑氏姓屯兵雕塑列山门

若木纽节花烂漫罗沙尔到闹新年

锅庄翩翩篝火旺博巴森根舞姿昂

龙达缤纷当空撒煨桑燃柏烟如花

青棵咂酒手抓肉奶茶糌粑烧馍厚

土屯文化富特色甘堡旅游创新业

注:杂谷河:即岷江支流杂谷脑河。

守备:是清代改土归流实行的土屯制设立的全屯最高一级军事武官兼最高行政长官,是全屯政治、军事、司法等全权的执掌者,世袭。

屯兵:均系土屯屯民,战时为兵,无事为农,若遇征调,自带枪支、口粮服兵役。至民国十八年﹙1929﹚时,甘堡屯辖20寨,尚有屯兵650名。

罗沙尔:亦称罗桑尔,是藏语藏历新年的称谓。

博巴森根:为锅庄舞名。甘堡屯兵先后出师十八堂军务,参与抗击英军入侵的西藏廓尔喀之战和东南沿海的抗英战斗。博巴森根就是抗英回归的甘堡屯官兵为纪念出征所创作,舞者百人以上,场面十分壮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土屯:即土屯制,是指清乾隆十七年﹙1752﹚在川西设置的一种“寓兵于农”的地方行政制度,它暨是一种严密的军事组织,又是代行土司制而新设的一种政治制度。

周巴,男,羌族,1944年8月生,理县人,2001年12月退休,退休前任阿坝州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系四川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阿坝州老年诗书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新闻推荐

理县旅游及特色果品 推介会在遂宁举行

本报讯(陈科记者泽英)近日,“遂理一家亲·共筑小康梦”系列活动之理县旅游及特色果品推介会在遂宁市船山区举行。推介会以“...

理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进州工作的经历2018-06-08 08:53
评论:(桃坪羌寨(外一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