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不忘初心勇担当救灾一线党旗红 汶川县党员干部抗击“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8-27 09:20   https://www.yybnet.net/

■郑思齐 王妍 记者 哈斯满

受8月19日晚至20日晨强降雨影响,阿坝州汶川、理县、松潘及卧龙特别行政区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多地电力、通信、道路中断……危难时刻,一批批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筑牢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彰显了先锋本色。

连日来,记者在汶川县各受灾乡镇走访,随处可见迎风飘扬的党旗、国旗,还有党员干部胸前的党徽,为灾区增添了一抹独特的亮色,给受灾群众带来了信心和希望。一个个关于党员干部忘我奉献、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故事在灾区流传开来。

“这一刻我们都是汶川人”

“看到邹凌抢险救灾队的旗帜,我们就看到了爱的传递。”耿达镇村民们纷纷说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8月20日,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天津泰达能源集团董事长、映秀镇渔子溪村第一书记邹凌第一时间赶赴映秀,召集渔子溪村1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邹凌抢险救灾队”,开展抢险救灾、群众安置和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等工作。

“我是一名党员,更是渔子溪村第一书记,这一刻我们都是汶川人。”邹凌如是说。

滴滴小事汇聚大爱。邹凌带着队员,冒雨察看险情,疏散转移群众;安置被困人员,免费发放方便面、矿泉水;紧急筹集200床棉被送到群众手里……截至21日凌晨,抢险救灾队共安置避险群众600余人,从耿达转移群众至都江堰10余车次60余人。

一个个趟水救人的身影、一双双传递爱心的手,将党员干部与群众拧成一股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通过亮明身份、树立形象,成为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省地质工程勘察院挺进草坡,正在映秀参加培训的50余名中小学校长主动请缨加入应急救援小组,援藏干部下沉一线抢险救灾……源源不断的“外援”在汶川奏响爱的交响曲,这一刻,他们都是汶川人。

“关键时刻就是要站出来”

在三江镇街村,村子里还残留洪水掠过的痕迹,田地被毁、淤泥堆积。正在帮村民搬东西的街村党支部书记张全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他说:“佩戴党徽就是要告诉村民有困难找党员。”

“趟过漫至膝盖的洪流,穿着拖鞋救出3人。”回忆起8月20日凌晨的那一幕,张全仍心有余悸。接到灾害预警后,张全立即将23名党员按片区分成4组,疏散群众和游客,实现零伤亡。

“共产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关键时刻就是要站出来。”映秀镇中滩堡村党员唐建设这样说也这样做。

唐建设是土生土长的映秀人,经营着“映满堂”餐馆。在得知应急体验中心有避险的群众后,她决定给大家提供一顿免费早餐。

21日凌晨4点,她带领中滩堡村5名村民一起蒸包子、馒头,煮稀饭。一大早就把800余个热气腾腾的包子、馒头,两大锅稀饭送到了安置点。“爱心早餐”温暖着一线的救灾人员和安置点群众的心。

“灾害面前,大家都在付出,作为党员,我也不能掉队。” 唐建设说。

面对灾害,汶川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急行动,奔向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带领群众开展互助自救。这种“主心骨”作用极大地增强了灾区群众抢险救灾的信心和力量。

“只要阵地在人心就不会垮”

杂谷脑河水猛涨,克枯乡下庄村党群活动中心被淹没。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克枯乡党委政府果断设置下庄村党支部临时办公点,指挥抢险救灾,疏散沿河一带的群众,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抢险救灾、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发放物资……克枯乡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最终,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下庄村安全转移沿河群众300户1000余人,清淤200余方,协同消防官兵救出被困村民4人,安抚受灾村民200余人,安置农户7户26人,为受灾群众发放棉被、雨衣、雨鞋及粮油等生活物资。

危急时刻又见共产党人冲锋陷阵的身影,汶川大同映秀社工站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38名党员干部成功转移、安置映秀镇中滩堡村218名群众;水磨镇启创社工临时党支部集中力量安置游客300余名,紧急转移游客1200余人,并全力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抗洪救灾后勤保障工作,带领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只要阵地在人心就不会垮。”全县14支党员突击队、8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群众一起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骤雨急流、洪峰浪尖,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在抢险救援一线,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把百姓装在心里,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新闻推荐

新疆原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艾克拜尔·吾甫尔接受审查调查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艾克拜尔·吾甫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

理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勇担当救灾一线党旗红 汶川县党员干部抗击“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