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为了群众生命安全我们宁听骂声也不愿听哭声”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2-15 06:12   https://www.yybnet.net/

G317滑坡断道半月后记者探访理县古尔沟镇——

远山含雪,近沟云绕。12月10日,阿坝州理县古尔沟镇刚经历一场降雪,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人余伦伍站在操作台前,双手戴着手套紧握冰冷的操作杆……

在余伦伍实施钻探作业的山脚下,古尔沟镇沙坝村党群活动中心院坝里,一间间活动板房次第完工,原住在帐篷里的临时安置群众都搬了进去。

G317滑坡断道半月后,记者来到理县古尔沟镇探访看到,滑坡工程治理和避险安置群众温暖过冬各项工作正“跑步”向前推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工程治理刻不容缓

因理县古尔沟镇沙坝村小丘地发生山体滑坡病害,11月26日,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和阿坝州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对G317山体滑坡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的公告。成都经理县到马尔康,只能从黑水或者松潘绕行。绕行后,从成都到马尔康的运行时间基本都增加到原来的2倍左右。

“我们非常盼望G317能恢复通行。”成都到马尔康客车驾驶员董泽富说,绕行不但路程远,而且要走很长的冰雪路面,危险增加。

这也牵动省州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心。“一开始滑坡影响的公路有200多米,现在已增加到400米左右,个别地方裂口达到2米多。”理县副县长田庆稷说,目前最紧要的是,通过工程地质钻探获取相应地质资料,然后确定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办法。

“原计划钻探9个孔,现在增加到16个,原来只有两台机器钻探,现在增加到4台。”四川华电杂谷脑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基建部部长杨绍定介绍,这一带滑坡体,有的地方20多米就遇到基岩,有的地方要钻探40多米才能到达基岩。

“计划12月15日完成钻探任务,12月底形成地质成果报告。”杨绍定说,在此基础上,再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和建设。

群众安置暖身暖心

G317线古尔沟镇沙坝村段早在今年9月就发现了变形位移,当地采取了一些保守措施确保国道不中断。“小车接旅客过渡,大客车空车经过,都运行了一段时间。”董泽富说。

11月23日,古尔沟镇沙坝村地质灾害监测员泽尔登发现,山上滑坡边缘的裂缝明显变宽,他赶紧向村、镇干部报告。镇长李贵全现场查看后又上报县里,第二天,县上领导到现场踏看后,立即安排组织受滑坡体威胁的40户134名群众转移。

接着,阿坝州和理县抽调人员成立国道317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应急指挥部,下设预警监测组、隐患整治组、道路管控组、群众转移安置组、后勤保障组等。“每天重点协调解决工程治理和群众安置中的事情。”田庆稷称。

40户沙坝村群众避险转移后,全部临时安排在古尔沟镇沙坝村党群活动中心院坝里。“每家一顶帐篷,政府发放了150床棉被、100件棉大衣、500公斤大米、200公斤食用油。”李贵全说,11月28日,政府又给避险转移村民采购了厨具。

由于帐篷保暖保温效果不理想,12月初,避险转移村民的活动板房开始搭建。“到目前,活动板房全部建成,群众温暖过冬不成问题。”李贵全说,安置点吃穿水电医疗都能就地解决。

“值班干部和镇一对一帮扶人员要具体负责群众的安全和服务。”李贵全说,他们要确保群众不回家取物遭遇危险。

沙坝村41岁的村民阿青告诉记者,她家原来有500多平方米的住宅和院子,田地里种了不少应季蔬菜。“自从搬到沙坝村党群活动中心院坝后,就再也没回去过,临时安置点虽没有家里好,但政府对大家照顾得十分周到,什么都不缺。”

记者在G317线古尔沟镇沙坝村滑坡段两头都看到了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标志和卡点。“现在每天都还要劝返很多人员和车辆。”田庆稷称,为了群众生命安全,我们宁愿听骂声,也不愿听哭声。

新闻推荐

那个熟悉的九寨沟,回来了!

那个熟悉的九寨沟,回来了!经历三年重建,旅游项目更有特色,规划布局更加丰富九寨沟风景区,秋色正盛的五花海。九寨沟县柴门关景...

理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理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群众生命安全我们宁听骂声也不愿听哭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