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他让“朽木” 化为神奇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3-23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精雕细刻作品“年年有余”

作品“愚公移山”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杨栋坐在他的工作室里,眼前这块植物根料,他已经琢磨了半个月之久,他还没想清楚,自己该把这块根料雕刻成一件什么样的作品。

说是工作室,其实是一间不足10平米的作品陈列室。走进陈列室,原木做的壁灯散发出的昏黄灯光让整个屋子显得温馨而富有情调。松鹤延年、愚公移山、年年有余、发财树、鸳鸯戏水等作品有序地陈列在展架上。雕刀、凿子、砂纸等雕刻工具整齐地排列在展架下的储物柜里;以根雕为底座的玻璃茶桌上,倒流香(倒流香,因其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雾,由于焦油含量较高而像水一样由高处流向低处而得名。)在音乐声中燃烧得正旺,顺着刻槽下坠如瀑。发财树上的水培绿萝让这个精致的屋子变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走进杨栋的房间,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艺术气息。对于在这个不足10平米的房间里陈列的100余件作品,杨栋自己觉得它们像是在开会一样,十分有趣。

雕刻达人、摄影发烧友、吉他手、绘画巧匠……生活中的杨栋,是一个不善言辞却才华横溢的男子。棒球帽、小耳钉、墨镜是他最喜欢的搭配。对于40出头的他来讲,艺术是为了生活,同时,生活也给他的艺术创作增添了动力。

■记者 孟波 马兴琳

持之以恒练就匠人范

家里双亲从事的都是刻章工作,受父母影响,杨栋自小就对雕刻东西充满了兴趣。12岁那年,出于一种莫名的热爱,杨栋买来了雕刻工具,私下琢磨,但由于对雕刻工具的操作不熟悉,雕刀刺入了杨栋的胸腔,幸而未危及性命。身体康复后,家人都不再主张杨栋学习雕刻,可是出于一种难以抑制的喜爱,他总是背着家人偷偷临摹、雕刻各种小东西。

对雕刻的热情仿佛与生俱来,就像手中的雕刀一点点、一刀刀刻进了他的生命里,2003年,杨栋从阿坝师范学院艺术系肄业后,开始自学根雕技艺。

刚开始,杨栋几乎每天都把时间耗在根雕上,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从小的挂件开始,然后慢慢地开始雕刻复杂的工艺品。那时候,他仅仅是凭借着满腔的热情,后来,他偶然看了一个词,一个可以代表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追求与情怀的词:匠人精神。其实,所谓的“匠人精神”,就是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匠人”是技艺精湛的人,在欧洲,德国的学徒传统培养了最优秀的匠人,瑞士的顶级名表都是由匠人将一个零件一个零件打磨而成的。匠人精神,是一种追求极致的精神,是对专业的专注精神。匠人精神并不是舶来品,《庄子》中就记载过我们熟知的“庖丁解牛”的故事。那一刻,杨栋仿佛找到了自己要坚持一生的路。

“雕刻的过程很复杂,首先得找到合适的原材料(根料),然后再清污去皮,接着就需要构思造型,然后才是下刀雕刻成型,雕刻完了以后还需要打磨上漆。上完漆,一个作品就算完成了。最后,还有最关键的一步——命名,有了名字,它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根雕作品。”

就这样,杨栋十年如一日重复着着机械而又烧脑、费时的创作。每一件作品都是他精雕细琢、倾尽心血的创作。虽然每天有8、9个小时的创作时间,但是,一年也仅有几十件作品,对他来讲,“要的是精益求精,不能有一点瑕疵。”根雕制作从选材到成品是极其漫长的过程,没有持之以恒的耐心和始终如一的热情,是很难坚持下去的。杨栋恰恰具备了这样的品质,在雕刻这条路上慢慢有了一些成绩。

匠心独运做精工艺品

对于根雕创作,杨栋有着他自己的理解。

“手法精巧、不留痕迹、不破坏作品本身的色泽纹理,以模仿根自然形态的磨制方法为主,以少量、局部的雕琢为辅,使雕磨过的部分和根的形态尽量融为一体,不露雕琢的痕迹,从而达到自然美的效果。”这是杨栋给自己定的硬性要求。

正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练习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让杨栋练就了一双巧手,他雕刻的作品形神兼备、独具一格,吸引了全州各地的客户慕名前来收购。休息之余的杨栋喜欢在网上浏览其他雕刻大师的作品,在寻找差距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将根雕融入我们的生活,让普通人家接纳并喜爱根雕饰品。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栋在网上查阅资料时发现了倒流香,翻阅了无数资料后,他发现网上倒流香很有特色,可香座却很一般,他想如果将倒流香的底座换成根雕,那就完美了。于是,他开始研究倒流香,研究如何雕刻倒流香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周的潜心创作,第一个倒流香座“世外桃源”就面世了。当他点燃倒流香时,看到香烟从孔里向下如瀑布般倾泻而下形成水池时,成就感油然而生。那天,恰巧遇到朋友郭宏伟来串门,郭宏伟在走进工作室的一瞬间就被“世外桃源”深深吸引住了,当即将其“俘获”。

倒流香座的启发让杨栋开始专注于作品的实用性开发。事实证明,集美观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这类作品市场接纳力很强,通常作品只要刚完成就会被抢购走。

同时,杨栋发现好的根雕作品配上好的名字,可为其增值不少。为此,在作品的命名上,杨栋下足了功夫。既要利用树根的自然生长特点“依形度势象形取意”,又要通俗易懂。

于是,创意茶盘、霸气茶桌、发财树、果盘等作品应运而生。

精雕细琢的年年有余、栩栩如生的愚公移山、造型各异的倒流香座……一块块普普通通的根料,在杨栋手中,如同被赋予了灵性,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做木雕比较累,但只要坐下来,投入进去,也很享受。”对杨栋来说,通过自己的双手,使这些呆板的木头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是他对木雕艺术的不懈追求,也是他用心诠释匠人精神的情怀。

心无旁骛甘为传承人

“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在杨栋看来,根雕贵在自然,“有一定天然造型”也成了杨栋选择原料的标准。在马尔康好的根料并不多见。为了满足创作需要,杨栋经常自己驾车到附近的山崖,山林,河畔甚至老百姓的柴堆,去寻找根料。这样大大缩短了他的创作时间,他也想过要增加人手来满足日益增加的客户订购需求,可是根雕对创作者本身的艺术审美有一定的要求,加之,根雕本身是个枯燥且费时费力的创作过程,所以很少能有人坚持下来。杨栋表示自己之前也带过几个徒弟,可遗憾的是,没人能坚持下来。因此,他希望以后可以招收一些有美术基础的学徒。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高速运转,人们的内心也越来越浮躁,能够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始终保持初心,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心无旁骛、专心钻研的人,以及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匠人精神越来越缺乏,杨栋希望能够带些徒弟,将这门手工技艺传承下去,这项技艺代表的不仅仅是一门传统的手工技艺,更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匠人精神,华夏五千年的历史,优秀的传统文化不应该越来越少。“下一步,我准备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样,不仅可以让更多了的人了解根雕这门技艺,还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根雕创作中来,使根雕能作为一种艺术形态,被永久保留下来。”

新闻推荐

州市消委会联合开展 “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本报讯(贾霜英记者夏姆)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2日,由阿坝州消委会、州工商局、马尔康市工质食药局、市消委会组成宣传组深入马尔康市党坝乡剑北村、党坝乡中心校开展“3·15”消费维权宣传活...

马尔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尔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让“朽木” 化为神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