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岁月伴梨花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3-30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杨素筠/文代永清钟明文/图

三月的金川,春风吹到哪里,雪梨花就绽放在哪里!

那铺天盖地的雪梨花好似从天而降的雪花,铺满河谷山坡、沿河两岸、村村寨寨、房前房后、田间地头,真可谓:“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时见”。

金川文友开东告诉我:“看金川梨花,一定要与金川的水一并看,与村子一并看,与这块土地上的人和故事一并看。就像吃酒,要有咸淡相宜的花生为伴才品得出酒的味道和余韵。”

梨花与水一起看。目光自然会集中到浩荡的大金川河上。

马尔康梭磨河位于大金川的上游,梭磨河大峡谷与大金川雪梨河谷相距只有一百多公里。马尔康境内高山俊美,河流众多,有上百条的源发河流,它们全部汇入马尔康境内的几条古老河流中,如卓斯甲河、脚木足河、杜柯河、纳足河、茶堡河、龙尔甲河流等。这些河流最终又全部汇入起源于阿坝大草原狭窄深邃的梭磨大峡谷的梭磨河,带着大草原和雪山的冰雪气息,以浩浩荡荡之势奔向大金川河谷。

大金川河谷,是深而狭长的梭磨大峡谷第一处开阔地段。湍急的河水首先穿过金川境内的庆宁、咯尔、沙尔这些地方,然后进入大金河谷的平坦地带,在这里河流变得舒缓荡漾,在村前的河湾中回旋留连不前,从河堤下的土地浸润慢慢抵达梨树那蔓延土层下的根须。

“每一棵老梨树,都有一个老故事”开东这样对我说。

梨树,如时间一样纯粹一样古老。他说:“梨树知沧桑,梨花知岁月,所以老梨树的沧桑与岁月会年年绽放在大金川河谷的岁月长河中。”

这条河流,滋润了河湾上的土地和无数故事,这些土地和故事养育着这里的百姓和万物。所以这里的人们自然也像大金川河水和大金川梨花一样豁达豪放和贤淑美丽。

大金川,梨花如雪,山川如画,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气候地理条件,更得益于祖祖辈辈居住在这里的勤劳人民。金川人勤劳智慧,极具艺术天赋;金川的家园,如诗如梦;因为地灵人杰,所以让中国多了一处人间的梨花天堂。

看金川梨花与历史故事一并看。金川,是嘉绒藏族的本土地域,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乾隆皇帝两次征金川的事件。近代史上有过中国工农红军在此建立红色革命根据地,中国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政权——“格勒得沙共和国”。

乾隆十二年(1747年)始,乾隆两次出征平定金川,战火在这片土地上先后熊熊燃烧了29年,付出了惨重代价。但是,自此以后,金川及其邻近地区,皆享宁谧。金川地区屯田发展,人丁日增。这对金川及其近邻地区的藏汉人民的安定生活,及其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金川故事久远、如这里的土地一般厚重、如这里的冰清梨花一般神秘。

在金川看梨花,最好的感受,是穿行于一个个村子中,只有静静地走进她们,你才有机会听见喜鹊踏花,竹影篱笆疏,黄土院墙边那每一株老梨树的故事,都会让你的思绪变得与岁月一样悠远。

“去村子里看梨花,给你讲老梨树的故事。”开东邀请我时这么说。

开东家在咯尔乡复兴村,大概有一千户人家,漫步其间,并没有让人感觉拥挤。 农家小院被纵横交错的泥土小路或水泥小路链接着。小路旁栽满梨树,一处处农家小院就座落在每一条小路的尽头。

每一处小院,都被黄泥夯得敦敦厚厚的女儿墙护着,院墙半人高。只要有泥墙的院子,墙内墙外一定有几笼翠竹,有几株老梨树,老梨树的枝干粗粝,树干呈黑褐色,极像一棵老态龙钟的藤树,树的花儿却洁白美丽。

不管是泥土夯筑的房屋院子,还是现代材料修建的房屋院子,都很精巧干净 院子内有一条小黄狗,一群土鸡被圈在圈舍内,院子不远处一定栓着一、两头老黄牛,一条小溪流从院子不远处流去。

黄土墙外延伸着枝枝蔓蔓的梨花,仿佛是一副古画卷。

墙将院子和田园若有若无地间隔着。路过院墙边,主人就会将头伸出来,招呼客人去他们的家里坐坐,喝口水,歇歇脚,这梨花树下的邀请,真情无比。

偶尔也有一户人家会在房前田间栽一株桃树,桃花红梨花白,只做点缀,整个村里并不多见桃花树。也许,金川人特别爱那梨花的缘故吧,他们并不多种一棵桃花或别的花树,所以才有今天这里梨花如雪的纯粹。

开东家挂有二百年树龄牌的老梨树有五棵。每一棵都有他家爷爷的爷爷传下来的故事。他家房后那棵三百多年的老梨树,是他爷爷的爷爷在几岁时候,树干就那么大,他爷爷活到八十八岁时,树干还是没有多大变化。他爷爷当年参加红军,部队出发前一个首长的战马生病了,没法走路,红军将马留在他家,后来战马死后,他家舍不得吃,就将那匹马埋在屋后这棵梨树下,从此树上的花特别大,特别美,秋天的梨树叶特别红。4年前的秋天,我专程去看了那棵树,他父母还送我一大箱梨子,那老梨树上的梨儿,味醇,果肉香甜如蜜,舍不得吃,一个冬季都放在家里,梨香扑鼻。

今年春天,开东来电话说,他家那棵最红的梨树没有开花,老去了,树没有倒,上面有两处喜鹊窝。听后,我伤感了很久……

我问他是否把树砍了?他说没有砍,不会砍,他说梨树如自己家的一个老人,相伴了我们几百年,在岁月里老区,却依然端端庄庄地站立在那里。闲暇之余,还可以与他聊天,说说村子里的大小事,依然一起看村子里的梨花开,梨花落,梨儿结果,梨叶红。

是的许多梨树会在岁月里老去,他们用尽一生去开花结果,陪伴着他们的主人,他们总归有老去那一天,梨树不倒,主人不会轻易去砍掉他们,我想,那梨树,也许有一天还会在枝头再开出一枝新芽。

新闻推荐

阿坝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巴丹)3月23日,阿坝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马尔康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了阿坝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并讨论研...

马尔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尔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岁月伴梨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