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从土房子木凳子到窗明几净新房子 —— 一位村小教师眼中的阿坝教育变迁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7-18 10: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泽英

山道弯弯,青山隐隐。夏日的马尔康市松岗镇中心小学校被青山绿水环抱着。曾几何时,“土房子、木凳子、泥娃子”是这所学校最真实的写照。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回首过去,40年的风雨历程,岁月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如今的山区小学,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窗明几净的教学大楼,配备齐全的教学设施,防滑美观的塑胶跑道……山里的娃娃拥有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学环境。

回顾过往,感受山区教育发展的点点滴滴,从一位山区老教师的眼中,我们试着去找寻今天的幸福所在。日前,记者采访了松岗镇中心小学校一位从教30多年的52岁教师红英,倾听亲历者的真实感触,找寻今天快乐教育的所在……

红英从18岁成为民办教师至今,30多年来,红英老师一直躬耕在松岗镇各学校的教学一线,可谓是松岗镇各学校变迁的参与者和最好见证人,谈及近几年阿坝州教育的发展以及学生学习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时,她用“翻天覆地”来形容阿坝教育所发生的一切。

“松岗学校是一所诞生在破庙的学校。”红英告诉记者,1952年,松岗学校始建于直波村一所破庙中,直至1986年,校址才迁到松岗乡政府所在地,作为马尔康市西大门的形象学校,该校下设莫斯都、洛威、单波、哈飘、蒲尔玛、七里六所村小学,而她就是在莫斯都村小学开始了自己的教育生涯。

回首

1984年,被迫实行“复式教学”

“山里的条件苦啊,‘土房子、木凳子、泥娃子\’,说的一点儿都不错。”回首往事,红英老师感慨万千。

莫斯都村小学建立在村东头的一块空地上,2间土坯房,加上年仅18岁的红英和32个孩子,便组成了它的全部模样。“教室是村民们用泥巴和石头建起来的,每天上课之前要在地面上撒大量的水,但是过不了多久,地面就要干,教室里总是有很多灰尘。”红英笑着回忆道,“当时的教具也很‘原生态\’,木板做的黑板需要定期刷墨汁,教鞭也是随手从林子里捡来的树枝。”

如果说外在条件是山区的情况所致,那么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施行的“复式教学法”,才是山区学校真正的特色。

所谓“复式教学”,其实就是将几个班的学生集中到一个教室里进行复式教学:先教一年级学生学拼音、学加法,再教二年级学生填词造句……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红英说,因为松岗镇中心校没法派出其他教师,况且当时只有两个年级,一个年级只有十几名学生,她一个人就包揽了全科老师、生活老师所有的工作,分身无术,只能采用“复式教学法”进行授课。

“难道会一直这样下去吗?不会的,以后山里的孩子一定能享受好的教育。”面对艰苦的教学环境,红英始终抱着这样的希望,她相信自己会看到乡村小学蝶变的那一天。

巨变

2004年,山里娃喜入新学校

红英老师的梦想,终于在2004年实现了。

1994年松岗学校经“普初”验收合格,1995年学校顺利通过了“普及实验教学”验收,学校的教学设施及办学水平得到了完善和提高。2004年开始,学校拆并部分村小,集中到松岗中心校办学,在原有的基础上,维修了教学楼,改造了学生宿舍楼,新建了学生餐厅……完善了配套设施,购置了全新的课桌、板凳。

“这么多年来,松岗学校从来没有停止过发展的脚步。”在红英眼里,学校这几年来的变化更为显著,不仅新装备了实验室、远程教室、网络教室,还配有音、体、美专用设备,每个班均安装有交互式电子白板,硬件配备跟上了城里的学校。“今年新学期开始,学校的操场还进行了扩建,并全部换成了塑胶的风雨操场。”

硬件改善了,软件也不能落下。学校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设立了“教学质量基金”,教导处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开设了各类活动课和兴趣小组,促进学生全面、均衡的发展。“课间活动时间,在学校转一圈,你会听见音乐室里传来的优美歌声;美术教室里,孩子们挥毫泼墨,或写或画;运动场上,孩子们积极参加篮球、乒乓球等活动。”红英说,“从教三十多年,我感受最大的就是孩子们享有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平台和机会,个性特长得到了充分发挥。”

“这些年来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农村教育教学,从硬软件上不惜重金投入,建设完善教育教学设施,我这个在乡村工作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者的确是感触良多。”言语中,红英满是对教育发展的称赞。

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始于教育,四十年后,阿坝教育日新月异。四十年砥砺奋进,阿坝的教育事业用成就诉说着变迁。我们倾听亲历者的真实感触,倾听当事者的诉说,倾听每一个人的声音,置身改革浪潮中的每一个人,由衷发出“改革开放好!”。

新闻推荐

马尔康警方 连夜紧急转移44人

本报讯(杨洋)7月8日23时8分,马尔康市龙尔甲乡尕渣村格尔洛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兰卡泽郎发现地质灾害点有裂缝,并且裂缝宽度...

马尔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尔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土房子木凳子到窗明几净新房子 —— 一位村小教师眼中的阿坝教育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