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扎根偏远藏乡34年——她教会近400名藏族孩子说汉语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9-13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中成

9月9日,马尔康市沙尔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副校长兼藏文教师曾冬梅宿舍的窗台前,又多了一棵新鲜的大白菜。“这肯定是当地村民悄悄送来的。”穿着藏装的曾冬梅说。

从16岁开始,曾冬梅就分别在马尔康市偏远的大藏乡、脚木足乡、沙尔宗镇当教师、校长。34年来,她把自己最美的青春留在了偏远藏乡,教会近400名藏族孩子说汉语。

坚守村小的13年

大藏乡卡尔古村是马尔康市较偏远的一个村寨。因为贫穷落后,卡尔古村小学留不住教师,一度停办四五年。

34年前,通过考试,曾冬梅当上村小教师。刚开始只有七八个孩子来读书。作为学校唯一的教师,曾冬梅从学前班教到三年级,每周上28节课,教会村里从未见过公路的藏族孩子说流利的汉语。几年下来,她不仅获得马尔康市教学质量一等奖,还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

看到孩子们学到知识,村民们把酥油、糌粑和自家种的新鲜蔬菜悄悄放到学校的窗台。一到周末,村民们还争先恐后地请曾冬梅到家里吃饭。

当得知马尔康市教育局准备把曾冬梅调到其他学校教书,村民们说:“村里好不容易来了个好老师,我们想她留下来。”最终,曾冬梅留在卡尔古村小13年。

来之不易的两个100%

2005年,曾冬梅被调至大藏乡中心校担任校长,成为马尔康市偏远乡镇学校的首个女校长。看到学生冬天只穿一件藏皮袄,没有换洗衣服,曾冬梅就募集资金,给全校108名学生一人买了一件羽绒服。去成都买衣服时,为了省钱,她吃的是盒饭,住的是几十元一晚的旅馆。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学校教学楼成了危房。尽管重建任务繁重,但曾冬梅还是带头承担六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过度劳累使她的腰椎疼痛加重,常靠吃药让自己入眠。

曾冬梅担任校长期间,大藏乡中心校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教学质量位居马尔康市前列。

扎根一个又一个偏远藏乡,曾冬梅收获了满满一口袋荣誉证书。“在偏远藏乡学校当老师虽然辛苦,可看到坐在教室里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我觉得再辛苦都值。”曾冬梅说,她愿意用一辈子在偏远藏乡教书育人。

新闻推荐

阿坝州开展“中华慈善日” 系列宣传活动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9月5日,州慈善总会在马尔康开展了以“慈善聚焦扶贫,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华慈善日”系列宣传活...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尔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秋与冬的相逢爱恋2018-08-31 09:17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偏远藏乡34年——她教会近400名藏族孩子说汉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