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霁雪玛嘉沟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1-16 10:38   https://www.yybnet.net/

■喻林斌

春日,杜鹃与桃花齐开;盛夏,林荫与鲜花争宠;金秋,赤桦与枫叶竞艳;隆冬,玉树与琼枝耀日。一年四季游玩玛嘉沟,总会有“一天游四季、四季都不同”的感觉。

深远蓝蓝的天空下,洁白的云朵悠悠。趁着这浓浓的秋意,相约一批摄友来到玛嘉沟采风。玛嘉沟距小金县城80公里,距马尔康62公里,沟内植被丰盈,山青水秀,景观独特。走近具有嘉绒藏族建筑风格的玛嘉沟山门,它的右边矗立着一座白塔,斑斓的彩带在微风中飘动,在晨光下显得格外古朴。穿过山门,蜿蜒的小河悠悠地从这里流过,清清的河水缓缓地流向远方,饱尝浓情的岁月,渐渐地消失在绿树簇拥的远山脚下。

清晨,一场初雪润泽玛嘉沟万物,朵朵晶莹的雪花栖息在树梢上,可谓是 “片片枫叶闹金秋,朵朵寒梅舞枝头。砚墨清池醉玉盘,丹青妙笔画中游。”越过大桥,前面是玛嘉沟景区导游图,经过一段弯曲的公路,映入眼帘的是玛嘉沟沟口的亭子,它建筑在小河上,造型独特,图案别致。穿过山门,笔直的公路指向树林深处,两旁的树木葱茏挺拔。路边的小溪欢快流淌,泉水激石,叮咚作响。我们情不自禁地都跑到小溪边,掬一口清凉的山泉,拍拍清澈的浪花,瞄瞄黛色的远山。顺着小溪而上,夹岸高山,杂树丛生,林中溪流时缓时急。平缓时,溪水缥碧,千丈见底。时而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形成无数个大小不等的形状各异的瀑布。不经意间,我们已经到了小至布朗瀑布,溪水从林中高崖上飞速而下,水雾在半空中弥漫,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条条彩虹,着实让人惊叹。“瀑布杉松常带雨,夕阳彩翠忽成岚。”同行的发烧友疾呼:“犹如花果山的水帘洞也!”

这条深藏在森林间的瀑布,到了冬天又是一番景象。记得我们前次到玛嘉沟进行旅游资源调查时,目睹了它的奇观。我们调查组一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踏着齐膝的积雪,通过一段崎岖的不是路的路,饱览了它的美丽容颜,悬崖挂满了各种形状的冰柱,在林间阳光的斜射下,五彩斑斓。

穿过原始森林,到了情侣梦幻林,晓雾将歇,群鸟相鸣,嘤嘤成韵。满山都是红的蓝的映山红、各色树叶、绿色的小树木、杂草、翠生生的竹叶,扑面而来,一股夹杂着各式花香的凉气,从身边掠过,整个身体像是被过滤了一般,舒服极了。漫步在杂草丛生的山野里,青林翠竹,各具情态。大家默默无语,仿佛都沉醉在这迷人寂静的林间,体味着生活乐趣,感受着至真至纯至美的熏陶,还有那如黛如烟的中国山水画卷般的生活大底色,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晚秋的景色令人心醉,那些树叶好像人们一吸气就会飘落下来,而它们却仍然以金色的骄傲向天际舒展着,哪怕是一片红叶也代表着整个秋天。

走出丛林,眼前豁然开朗,我们来到了格巴棚。白云在湛蓝的天空浮游,太阳在哈达般的云彩中穿行,橙黄的草甸上蜿蜒的小河静静流淌,犹如一条绸带轻轻地拂过,水草轻轻地梳理着河床,水底的石子历历在目。半山的树木倒影在清澈的湖水中,红黄绿交相辉映。来到五色湖,湖底色彩斑斓,湖边的树木黄绿错综,倒映在水中。浮萍连着湖边,水草在湖底荡漾。穿过高大的松柏林,爬到山腰,来到了美丽的月亮湖。“千里横黛色,数峰出云间。”群峰积聚,争高直指,两岸石壁,五色交辉,月亮湖就静卧在这群峰之间。俊秀的山峰倒映在水中;清晰可见。大家蹲在湖边,将片片红叶放入湖中,红叶随波逐流,波光粼粼,恰似一群自由的航船驶进了温馨的港湾,各种拍摄武器从不同的角度瞄准了这绝佳的景致,近有红叶、波光,远有蓝天、白云、雪山……大家毫不吝啬地摁动快门,尽情地吸吮大自然赐予的甘甜。

正值金秋时节,月亮湖上厚厚的冰层覆盖了整个水面。雪霁天晴,阳光斜射格外好看,雪白得有些耀眼。雪映寒光,晶莹着久违的美丽。游客在冰面上玩耍、嬉戏,有的坐在石板上叫人推,有的骑在树枝上等人拉,有的在冰面的积雪上映人影,有的堆雪人……忘记了寒冷,忘记了疲惫。最后来个合影,才依依不舍离开月亮湖。行走在松柏林间,那一树树的凋零,只有雪松,伟岸令人称奇叫绝,漂亮得如同只差礼物点缀的圣诞树,仙风不减,道骨清奇。辽阔的苍穹、染黛的群山、树须缀饰的枝桠,正如一幅写意的水墨画,倾诉着冬的稳重与纯洁。唯有那俏皮的雪花,穿过枝间的罅隙,欲想在偏安的一隅掩盖自己飘飞的心絮,却在不经意间,让树梢牵住所有的心事,浮想万千。即兴吟上几句短文:那一季彩林,枫林尽染。徜徉于雪山峻岭,徘徊在河谷山涧。那一片秋叶,缤纷斑斓。扮靓了桃源秘境,迷醉着游人眼帘。那一场霁雪,妩媚温婉。千山轻烟薄雾,万树银花玉颜。那一枚山果,缀挂树巅。观之果润殷实,品其味美香甜。那一树雪花,晶莹璀璨。轻舞玉树琼枝,润泽绿源草甸。那一泓清溪,洁白如练。秀水奇石穿行,银涛雪浪飞溅。那一潭碧水,如景似幻。月儿对镜梳妆,晨曦波光潋滟。那一捧清泉,轻波柔漫。细水飞珠溅玉,红叶逐波婉转。那一群摄友,创意正酣。聚焦瑰丽美景,定格精彩瞬间。那一沟美景,色彩盛宴。游人结伴如织,欣然流连忘返。

新闻推荐

阿坝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本报讯(记者田敏银琪)10月23日上午,州委书记刘坪在马尔康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听取了随四川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尔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藏红花撑起创业梦2018-10-24 09:48
猜你喜欢:
评论:(霁雪玛嘉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