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绿水碧波 为阿坝全域旅游添彩 净美水域环境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6-0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姜国春 颜天杰

一水护“城”将绿绕。梭磨河穿城而过,一座座跨河桥犹如一条条彩练,把马尔康装点得更加灵动、美丽。

河流让城市充满了灵气。在阿坝州13县(市)县城中,河流或穿城而过或绕城而行,水为城市发展带来了生机与希望。

万物因水而生,百业得水而成。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水土资源,是长期以来阿坝儿女的共识和坚定行动。

“守住生态红线!” 近年来,阿坝州把生态作为最大优势,坚持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全力推进水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今年4月28日召开的全域旅游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州委书记刘坪明确表示,要大力打造洁美路域、净美水域、优美城乡、秀美景区、和美寺庙的“五美环境”,全面建成“全域无垃圾示范区”。水域环境治理再次被提及,阿坝州将水域环境治理与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着力提升阿坝新“颜值”,打造阿坝旅游新“名片”。

“开展水域环境整治,就是要强化垃圾源头控制,重点抓好景区景点河道、城乡河道沟道水域、岸线周边区域等垃圾清理。”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阿坝州将继续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强化河道保洁责任,健全完善河段保洁考评体系。同时,全面清理、取缔非法采砂行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

如今,随着阿坝州水域环境整治工作的稳步推进,变化逐渐凸显——水清了,岸绿了,生态环境优美了;各族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游客舒适度显著提升,阿坝对外形象更“靓”了。

河岸绿草茵茵、河水清澈见底,高山树木葱茏、河坝牛羊成群,一幅“天蓝、水清、河畅”的美丽画卷,这是马尔康中学教师何顺全近日前往脚木足乡观看芍药花海时的沿途见闻。他告诉记者:“芍药花海很美,沿途的风光更有另一番收获,不虚此行。”

美景的背后离不开河道管护员的辛勤付出。“当了河道管护员,我就是管辖河道的‘管家’。一年多来,每月我都会不定期在管辖的河道清捡白色垃圾及其他垃圾,清理河岸环境。这份公益性岗位工作更是一份责任。”马尔康市脚木足乡沙市村村民平赖自从当上了河道管护员,就自觉承担起保护水域环境的责任,也见证了河清岸绿的美丽变化。

连日降雨,导致河水变得浑浊,平赖在清理河道垃圾的同时,还时刻关注着雨晴和汛情。他说:“目前,正是我们这里芍药花开的时节,来看花的游客很多,这条河可以说是我们的‘脸面’,河道干净才能给游客留下好印象,长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有个好环境。”

同在若尔盖县红星镇,为实现“美丽红星·清洁红星”目标,近年来,该镇持续加强河流管理保护,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乡镇。如今,随处可见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河道管护员拿着火钳、口袋等行走在辖区内的河道两岸,对白色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清理。

红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不懈努力,该镇的水域环境实现了河清岸绿目标,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更舒适了,也给过往游客留下一个山美水美草原美的良好印象。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清新空气……高原河湖美景惹人醉。如今,行走在阿坝州城市乡村、农区牧区、高山河坝,一幅幅生态优美、风景秀丽、人水和谐的画卷徐徐铺开,打造净美水域环境的脚步正在为阿坝州全域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做大环资审判“四圈四同”品牌

14日,王树江(中)在马尔康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执行指挥系统现场连线执行干警指导工作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夏菲妮文/图)近...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水碧波 为阿坝全域旅游添彩 净美水域环境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