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全域旅游撬动美丽阿坝再升级 阿坝州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7-09 10: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泽英

夏日的阿坝层峦叠翠,青山与绿水交相辉映。行游阿坝,清新的空气,秀美的风光,独特的文化魅力,让人流连忘返。绿色,是阿坝最生动的底色;旅游,是阿坝最大的后发优势。

去年,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定下了发展基调:深刻领会省委关于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指示在前,责任在肩。如何做大做优旅游业,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是摆在阿坝各族干部群众面前一份沉甸甸的考卷。

阿坝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去年10月,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问诊把脉后提出“阿坝州要加快旅游业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让阿坝州全域旅游发展蓝图跃然于眼前。今年5月,带着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怀,彭清华书记再次来州调研,强调“要准确把握区域发展功能定位,统筹推进生态环保、文旅融合和脱贫攻坚”。顺应新形势,面对新要求,阿坝儿女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全面构建“全域景区、四季畅游”生态文化旅游格局,着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奋力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厚植优势坚守“绿色”发展底线

阿坝美,美在生态。

作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绿色发展是阿坝的立州之本和发展生命线。“阿坝经济发展不仅离不开生态,而且高度依赖生态”的道理,阿坝儿女牢记于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着眼长远发展,确立了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和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吹响了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冲锋号”。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4月28日,全州全域旅游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一场声势浩大的“绿色革命”在阿坝大地全面铺开。

全域旅游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拟定详细的路径和规划,正在制定完善《阿坝州全域旅游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助推《阿坝州国际旅游目的地及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阿坝州及县(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案》落地落实;全州上下大力整治卫生环境、治安环境、市场环境,重拳出击、打击乱象,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努力让各族群众和游客进出放心、游玩舒心、居住安心。

全员参与,铁腕整治,1个月后成效显现。

“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孕育了阿坝美丽的山水,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更是锦上添花。”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这里生态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

端午小长假,穿行与阿坝各景区景点,游客对阿坝州生态美景赞不绝口。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小长假期间全州共接待游客75.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743.54万元。

串珠成链全域旅游全面开花

时间追溯到2012年,阿坝州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建设。几年来,全州上下大胆探索实践,旅游发展逐渐呈现出“串珠成线、扩线成面,全域全时多元景区格局初步成型”的生动局面。

6月25日,走进黑水县沙石多乡昌德村,村民哈青正在自家开办的“圣地藏家乐”忙个不停。去年秋季红叶季节,不到50天他家“藏家乐”营业收入超过10万元。“雅麦湖微景点留住了更多游客。”哈青告诉记者,雅麦湖是黑水县近两年打造的一处微景观,虽是人工湖,但这处微景观与大美山川相融,别有一番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

近年来,阿坝州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实施“一步一景、处处是景”的全域旅游战略,催生了一大批像哈青一样通过发展旅游业致富增收的群众。

“一个旅游点致富一个村,一个旅游区带富一乡人。”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州特色魅力乡镇、精品旅游村寨呈串珠状分布,有效连接各个景区、景点,逐步形成了全域旅游景区的格局。

如今,漫步在阿坝,达古冰川的神韵和浪漫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松州古城的古朴与魅力让人流连忘返;康养之城马尔康的独特文化魅力惹人“醉”……高原美景、特色文化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良好态势。

恰值此时,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旅游线路推荐会,正式向社会发布16条四川省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紧转4版)

“成都—理县—红原—若尔盖—川主寺—映秀”与“成都—小金—马尔康—红原—川主寺—映秀”两线上榜,成为阿坝州在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征程中又一个生动的注脚。

夯实基础交通激活旅游“血脉”

安全快速地到达旅游目的地,在途中享受便利的旅游服务,这样的高品质出游,如今在阿坝正逐步变为现实。

这一切源于阿坝州正在推进的旅游与交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日益完善的全域交通网络和交通服务设施为全域旅游打破地域界限、打通发展“血脉”,为大众旅游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舒适的旅游交通体验。

“马尔康通高速啦!汶马高速分段试通车,到这些景点更方便!”前段时间,这样一条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5月16日,州公安局和州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汶马高速公路分段试通行公告》,5月17日凌晨零时,汶马高速公路正式分段试通行,通行里程105公里。汶马高速将理县、马尔康带入了“高速时代”。

浮云牧场、米亚罗、毕棚沟、古尔沟……从汶川到马尔康,路边的旅游景点指示牌清晰呈现,汶马高速公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之路”。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这个夏季,一批又一批外地游客开启了朝着雪山、草地前行的奇幻旅程。

期盼化作现实,耕耘获得丰收。如今,在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阿坝州已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特色经济体系,阿坝全域旅游大放异彩,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指日可待。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域旅游撬动美丽阿坝再升级 阿坝州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