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阿坝州“四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7-15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今年以来,阿坝州民政系统紧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坚持“四着力”,推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村(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集中供养为支撑、社会化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方向持续发展。

以“居家养老”为着力点,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创新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在汶川、马尔康、松潘、九寨沟、若尔盖等县(市)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拓宽居家养老服务方式,通过购买移动、电信部门“孝讯通”线上和线下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六助”服务和文化娱乐、学习教育、心理咨询等拓展服务。

以“机构建设”为着力点,优化为老服务质量。依托村“两委”阵地等公共设施,争取省、州资金810万元推进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及维护运营。聚焦公办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争取省、州财政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投入,落实812万元,用于金川、汶川、茂县、理县812张养老床位改造,落实59万元,对若尔盖、红原、壤塘养老机构和村老年活动中心进行维修升级。

以“社会养老”为着力点,拓宽为老服务路径。大力推进社会化养老机构建设,争取投资1885万元,建设阿坝州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阿坝州汶川老年养护院),项目建成后实行公办民营的经营方式,将填补阿坝州社会化服务养老的空白。鼓励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目前,汶川、茂县已注册成立2家专门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机构。

以“人才培育”为着力点,夯实为老服务基础。强化养老服务人才建设,建立常态化培育机制,每年组织全州所有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参加养老服务专业培训。探索在马尔康市和茂县试点推进第三方机构管理服务新机制,目前,试点工作取得成功,为有效解决公办养老机构人员短缺、专业化水平不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供了实践依据。

新闻推荐

督促指导回头看 走访慰问暖人心

(邓艳)7月2日至3日,马尔康市政协主席昌旺率队赴康山乡,对该乡党建、乡村环境整治、安全生产、“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汛期...

马尔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尔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四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