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茂县白溪乡:发展集体经济拓宽致富渠道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03-31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张娅先超 清海 记者 庄媛 文/图)“这是我们新建的花椒基地,主要发展大红袍六月椒,有3万多棵。”这些天,趁着天气好,茂县白溪乡杜家坪村村主任杜晓浪带着村民们开始种花椒了。

杜家坪村属高半山区,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李子、玉米,土豆等,2015年全村产业总收入258.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90.76元,但集体经济的缺乏一直是村里人心中的“刺”。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全民参与脱贫攻坚中,当地乡政府立足杜家坪村现状,运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整体流转土地,村民参与入股方式种植花椒、果树以及林下种植,引领更多村民参与到发展致富中来。

“这个基地是我们村流转360亩抛荒的耕地和荒山,发展花椒产业,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没有土地的通过劳力入股,待基地产生效益后,进行分红。”指着刚栽下的花椒苗,杜晓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土地平均可以种植80棵花椒,每棵花椒平均摘2斤干花椒,去年花椒市场价每斤最低卖60多元,花椒基地360亩,树苗30000余株,一年的经济效益高达300多万元。

“光是花椒基地还不够,我们还准备在基地上方修建养猪场,给花椒提供生态肥料,等花椒苗树根扎稳后,再在基地里养群跑山鸡,既能防虫害,又能增加经济效益。”望着建设中的花椒基地,杜晓浪对未来充满信心。

除了花椒,白溪乡还是远近闻名甜椒出产地,因品质优良吸引了大量的客商。不过,2016年,大面积种植甜椒后,由于管理和病虫害等因素造成甜椒绝收。

“甜椒每年给农户带来的收益是很大的,但去年的情况令大家心有余悸。今年村上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专门试验了50亩科技示范田种甜椒,找到问题所在。”杜家坪村科技特派员陈世上告诉记者,50亩科技示范田主要采用林下种植的模式,将甜椒套种在李子树下,争取示范成功,让甜椒再次生根发芽,拓宽群众致富路。

山上种花椒,山腰种李子,山脚套种蔬菜作物。目前,杜家坪村360亩花椒基地和50亩科技示范田正在建设中,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曾经的荒山变成了今天的金山银山。

“因地制宜,将闲置的荒山有机利用起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最优化、效益最大化”是近年来茂县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解决农村资源错位的新探索。在***工作中,茂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突破点,不断整合资源,有效利用荒山荒地,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以组建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定向吸引困难贫困户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引领贫困户共同致富,加速推动农村脱贫致富进程。

新闻推荐

茂县:春耕备耕忙起来

“庄稼长得好,全靠播种早”。春回大地,茂县各乡镇的群众纷纷走出家门翻耕土地,田间地头呈现出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为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茂县成立了春耕备耕工作小组,深入全县21个乡镇...

茂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茂县白溪乡:发展集体经济拓宽致富渠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