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北川马槽乡:得名于一个美丽传说

来源:绵阳晚报 2017-10-29 12:35   https://www.yybnet.net/

周永珩(北川)

马槽乡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西部,东连禹里乡,南接坝底乡,北临白什乡、桃龙乡,西靠阿坝州的茂县。马槽乡境内平均海拔在950-3860米之间,到处是峰峦起伏的大山,怪石突兀的山崖,青片河穿境而过。

“马槽乡”名字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远古时北川经常发大水,大禹立志要控制洪水,造福百姓,为了掌握第一手水文资料,大禹常常骑马步行百多公里,甚至几百公里,探查龙门山系的地质情况。龙门山系,山高谷深,隐天蔽日,沟长路险,狼嚎猿鸣,大禹有时接连几个月都回不了一趟家。马槽乡的父老乡亲知道大禹是在为乡邻们干大事,就在大禹往返的必经之地用石头打造了若干马槽,里面堆满马饲料,用来为大禹的马匹补充供给,马槽乡就此得名。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与四川军阀在千佛山展开了历时三个多月的激烈战斗,千佛山战役打响后,马槽乡的一个地主大院被红四方面军总医院临时征用。这座院落共有16间房屋,大门两侧的门房是医生办公室,院内的正屋是手术室,其余的房间都是病房。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陈列了30余块红军石刻标语,图片资料、文字资料5多万字,实物50余件。2012年,“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马槽乡的黑水羌寨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山上,云雾缭绕,犹如仙境。该村历史悠久、古树参天,生态环境良好,还有很多珍稀动植物,如珙桐、红豆杉、锦鸡、羚羊等。古朴而灿烂的羌族文化和风情习俗更是让外人赞叹,吸引着外来游客。继2013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之后,2016年,黑水村再次入选中央财政支持的750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进入寨子,笔者发现这里的建筑虽然与其他羌寨固有的吊脚楼、碉楼一样,但每家每户都将很多羌寨已经消失的双面锄、背夹、竹斗挂在外墙上或者放在屋里最显眼的位置;每户人家旁边一个小棚子,里面养着土蜜蜂;许多人家火塘上挂着老腊肉。

新闻推荐

茂县书画摄影展 赞成就 话变化

四川经济日报讯(茂宣记者庄媛文/图)10月16日,茂县在该县政府广场举行“赞成就、话变化——喜迎十九大”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现场展出近200幅作品。书画摄影作品在广场上统一展出,在茂县尚属首次。...

茂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川马槽乡:得名于一个美丽传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