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茂县吹响灾后恢复重建集结号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3-16 10:08   https://www.yybnet.net/

■王先超 黄强 记者 邹阳

“这个线再画直点儿,腻子粉多点”“从这儿开挖,再挖深点儿……”3月12日,在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来往的货车、挖掘机打破了这片土地的宁静。这是茂县“6·24”叠溪镇新磨村灾后恢复重建在冰冻期结束后复工的场景,灾后恢复重建集结号再次吹响。

开工项目全复工农房重建是首要

茂县“6·24”叠溪镇新磨村重建工作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确保新磨村灾后重建工作顺利推进,该县坚持“以人为本、自力更生、统筹兼顾”的思路,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已全面复工。

灾后重建,农房重建是首要任务。按照“一年建成农房、两年基本完成重建、三年恢复产业”的总体要求,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经济、适用、安全的永久性住房,去年,茂县在叠溪镇较场村征地150亩作为“6·24”新磨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并完成场地平整工作,为下一步新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3月6日,茂县新磨村异地重建项目正式复工。各施工单位及时入驻工地,准备前期施工材料,倒排工期、抢抓时间节点,打围画界、基础土方开挖……

茂县叠溪“6·24”灾后重建前沿指挥部,庚即派驻了县级分管领导,全面协调指挥项目推进,各项目业主单位安排专人入住叠溪施工现场,全面督促推进项目建设。

在新磨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规划图中可以看到,整个规划布局已经形成,农房采取统规自建的方式,分别提供150㎡、120㎡、90㎡大中小三类建筑户型,集中连片的农房安置点与叠溪古镇并行排列,重建农房严格遵循古镇空间格局,采用街巷式布局形态,单体建筑高低错落、进退有序,与古镇建筑群相依共生。

基础设施全配套科学重建是关键

在新磨村异地重建安置点现场,各种机具正忙碌着。地面铺满了腻子粉画的印记,将整个安置点划割为不同区域,在县级部门和施工方的协调调度下,大家各行其事,呈现出一派繁忙热闹的场景。

据茂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唐志伟介绍,除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外,安置点还将建设学校、村委会、卫生院、派出所、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并在国道213线叠溪隧道出口建设大型的旅游服务站。在为沿途旅客提供休息的同时,也为新磨村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目前,安置点农房重建、集中道路建设、集中供水、集中污水处理、集中垃圾转运系统项目及叠溪镇小学迁建工程正进行着基础土方开挖;九环线医疗救护茂县分中心项目正在进行“三通一平”;特色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正在进行田间道路建设,其余项目逐步进场施工。

“新磨村‘6·24’灾后重建整体规划选址位于叠溪古镇,通过此次灾后重建,让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全面恢复,同时对叠溪古镇进行文化提升和打造,力争成为国道213线上宜赏宜游宜居的活力新城镇,重现茶马古道上蚕陵重镇盛景。”茂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周斌向记者介绍道。

新闻推荐

特别礼物民警借助亲子鉴定技术帮他上户10岁男孩圆了“户口梦”

有了户口,孩子终于笑了都小学三年级了,可小宇的户口却一直没有着落。几年前,小宇的父母离异,而他不在医院出生,无法开到出生证明,一直没有上户口和注册学籍。近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派出所借助DNA鉴定...

茂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茂县吹响灾后恢复重建集结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