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建设新家园走向新希望 ——“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一周年见闻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6-26 09:26   https://www.yybnet.net/

■王先超 记者 邹阳

2017年6月24日,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特大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在这次灾难中,新磨村新村组被巨大山石掩埋,农房灭失,生产资料受损严重。

“灾难发生后,幸好有政府的及时救助,解决了我们的穿衣、吃饭、临时安置点问题,我心里很感激。”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虽然时隔一年,新磨村受灾群众张仕文仍旧充满感激。

对于经历“6·24”劫难的普通家庭而言,重生的希望和起点,就是拥有一套安心的住房,为了尽快让受灾群众搬进新居,过上放心、安心、舒心的幸福生活,去年9月,“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启动,按照“省指导、州统筹、县实施、群众参与”的原则,根据州人民政府印发《阿坝州茂县叠溪“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规划》提出的“一年建成农房、两年基本完成重建、三年恢复产业”的目标任务,茂县优先启动实施了新磨村农房异地重建,最大限度地保障灾后重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根据受灾群众意愿,41户选择县城房源安置,17户选择叠溪镇较场村集中安置。

“当初选择房源的时候,考虑到结婚,我就选择了县城的安置房,去年11月份就装修好了,在这个新房里结的婚。”在茂县县城河西小区C区,新磨村村民蒋凯刚陪老婆从医院产检回来,再过八个月,他就要当父亲了,站在贴满喜字的新房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在新家也有了,希望也就有了。”面对未来的生活,90后的蒋凯没有多余的话语,只有对现状的感激和自力更生的韧劲,他说,接下来要依靠自己的双手,为自己的小家开创美好新生活。

面对灾后恢复重建这场“大考”,茂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经过360多个日夜的努力,建起了一座崭新的家园,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走进新磨村集中安置点,一座座独具特色、样式新颖的小洋房拔地而起,述说着一年的新生。集中连片的农房安置点与叠溪古镇并行排列,重建农房严格遵循古镇空间格局,采用街巷式布局形态,建筑错落进退有序,与古镇形成肌理共生相融的建筑群。

“我这个地方位置好,以后开个小卖部或者租出去都可以,空间相对比较大的就作为客厅……”在新磨村安置点,看着一幢占地100多平方米的两层新楼房矗立在安置点的交通大道旁,张仕文规划着新房的装修,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为全力推进重建项目顺利进行,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茂县不断营造“干部群众一条心,重建家园有信心”的氛围,及时成立了叠溪“6·24”灾后重建前沿指挥部,派驻县级分管领导全面协调指挥项目推进,各项目业主单位安排专人入住叠溪施工现场,他们如同一个个精密咬合的齿轮,推动进度的箭头向规划的时点不断前进。

“灾后恢复重建,农房重建是首要任务。自安置点农房异地重建项目、安置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以来,县住建局就指派我和另外两个工作人员驻扎在叠溪镇,督促项目进展,监督工程质量,协调工程实施问题,确保在时间节点内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既定重建任务。”茂县住房和建设局职工冉崇力告诉记者,几个月以来,他们扎根安置点,放弃周末休假,只为让受灾群众能早日住进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新房,当看到一座座新房从无到有,冉崇力和同事们感到很欣慰。

重建中,茂县还坚持把项目作为推进灾后重建的关键,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落实”的理念,以项目推进为抓手,全力加快灾后重建步伐,并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重建全过程,扎实抓好每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目前,在叠溪镇集中安置的17户受灾群众的农房已修建完毕,供水、污水、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正有序推进,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茂县县委常委张铭介绍道,一年来,茂县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的努力下,克服种种困难,重建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接下来,茂县还将对叠溪镇进行进一步的打造和提升,以重现茶马古道蚕陵重镇盛景,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受灾群众增收。

截至目前,全县灾后重建项目开工在建21个,开工率达90%,累计完成投资10172万元。叠溪镇安置点内的路网已初具雏形;叠溪镇小学迁建项目、九环线医疗救护中心茂县分中心工程、党群活动中心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正在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也在有序的建设当中。

新闻推荐

阿坝职业学院正式成立

本报讯(黄汉华记者泽英)近日,经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由州人民政府主办和主管的阿坝职业学院正式成立,学院将于2018年秋...

茂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古羌城赛歌跳莎朗2018-06-19 05:54
阿坝端午祭2018-06-15 09:31
评论:(建设新家园走向新希望 ——“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一周年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