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辛夷花开 山河依旧 探寻江油戴天山神秘面纱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4-24 14:28   https://www.yybnet.net/

戴天山上辛夷花开

李白

光绪年间李榕书“匡山书院”碑

花庙子花海 资料图

春分时节,在江油戴天山10万多株辛夷花竞相绽放,更有李白诗意流淌;山下万亩百合花海风情摇曳。阳春三月的戴天山生机盎然,“疫”后美丽依然。

百合花海:恬静和浪漫的乡村之旅

出江油市区3公里,来到大康镇星火村观景平台,眼前平通河蜿蜒迤逦,对岸大片田畴生机勃发。田畴后是大匡山,白云氤氲,水墨皴染。

沿着旅游通道前行约一公里,走过“情人桥”,来到了百年好合爱情谷景区,各色百合花沐浴春阳绽放得风情万种。景区由“风情悦意、青梅竹马、青云花梯、爱情索桥、一见钟情、两情相悦、情定三生、四季花海、海誓山盟、百年好合”等10余处以爱情为主题的特色景点组成,每一处都巧妙融入百合、爱情元素,彰显出爱情的温馨、甜蜜和浪漫。

爱情谷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唐朝女皇武则天独爱牡丹,一时全国上下竞相种牡丹。而江油大匡山脚下的青年大康却只种百合。武则天知道后,遂命花吏前来铲除,并强迫大康种牡丹。大康不从,于是,花吏便杀死了大康。大康的故事感动了百合仙子,她不仅复活了大康,而且还化成人形,与大康相亲相爱,两人指山为盟,相守终生。

温婉动人的花朵,清新脱俗的幽香,诗意的爱情故事……徜徉百合花海,人们心底荡起的涟漪在灿烂的春光里浮想联翩。在近旁,鸟语,翠竹,青草掩映的小径,川北风味的民居民宿,热情好客的村民……让人心升“羡君栖隐处,遥望白云端”的山乡农家生活的恬淡与悠闲。

大匡山:古寺书院深山的李白逸事

绕过百合花海,汽车沿着崎岖山路爬坡而行,漫山遍野的桐子花开,古寺传来悠长婉转的诵经声,匡山书院和因明寺静静地站在山路尽头迎接游客到来。

宋乾道六年(公元1170年)匡山碑文记载:“本寺原是古迹,唐李白读书所在。”现存江油李白纪念馆内的宋碑《敕赐中和大明寺住持记》载:“李太白,于此山读书,于乔松滴翠之坪,有十载。”

在匡山,李白“十五观奇书”“拨云寻古道,倚树听清泉”,在奇士赵蕤影响下,学道、习剑,涵养着“大鹏飞兮振八裔”的情怀,形成“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浪漫主义诗风。

李白24岁时决心离乡去实现自己“济苍生、安社稷”的抱负。临别时,他写下诗篇《别匡山》:“晓峰如画碧参差,藤影摇风拂槛垂。野径来多将犬伴,人间归晚带樵随。看云客倚啼猿树,洗钵僧临失鹤池。莫谓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

据江油文史专家刘术云介绍,“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地以人名。匡山因为有了李白,而被后世视为“读书圣地”“前哲藏修游息之地”。到了清代,这里已经有了由大明寺、太白祠和匡山书院组成的古建筑群,有三重殿宇、九座院落和100余间房间,常住的士子、僧人曾有上百人之多。

清光绪癸未年(公元1883年),龙安府太守蒋德钧因“爱其幽僻远嚣尘”,“乃摅怀旧之蓄念,发思古之幽情。景仰名区,流连胜概。遂于戴天绝顶,构置精庐。拓太白之遗祠,傍匡山之古寺。”修建了讲堂、斋舍四十余间的匡山书院。并将“龙州书院”内肄业之生全部转移到匡山书院读书,给书院的山长、学生发给膏火之费,即现在的工资和助学金之类似。住宿书院的学生每年发餐钱二万铜钱。书院山长年金三十万铜钱(大约折银二百两)。

匡山书院的建立和兴盛,还离不开一个叫李榕的剑阁人。李榕,俗称李申夫,他的遗作《十三峰书屋全集》是研究湘军史、东南诸省史志、蜀文化的宝贵资料。李榕以“古道”树人之法(修身、读书、书法、作文、治世等)教育学生百余人,尤以江油张琴为甚,张琴是江油继李白之后的第二个翰林。“匡山书院”门额为李榕所书写。碑石为白浆石,现移存李白纪念馆。

李榕先生对匡山情有独钟。写过《丙子五日偕门人游匡山》《丙戌八月重游匡山奉酬蒋少穆太守》《重建太白祠并匡山书院落成题咏五首》等诗。

戴天山:人类文明和辛夷花交相辉映

春分时节,漫山遍野的辛夷花在戴天山竞相怒放,氤氲山间,仿若仙境。在戴天山看辛夷花,有花庙子、烂房子、韭菜园三处最佳观赏点。人们可把车停在花庙子,步行到烂房子、韭菜园。

韭菜园为一低处平地,每户房前屋后,皆有辛夷环绕。人们可穿梭树下近观辛夷,亦可登高四面山丘,一览全景。

烂房子乃天然花海,户户花绕门窗。倘有夜来风雨,不用推窗,便可听那落花簌簌。露营辛夷树下,偶闻落花声,一夜酣然。

据统计,戴天山现存古辛夷树6万多株,树龄最长的近400年,树干最高者达30多米,直径最大的有1.4米。

戴天山又叫吴家后山,居民多姓吴。2005年10月,四川省文物考古队在戴天山考察时,发现早在5000年以前,这里就有人类生活的痕迹。这是迄今为止,江油有人类生活的最早记录。考古队将人类在此活动的“大水洞”地方命名为“大水洞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遗址”。

据专家考证,“大水洞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遗址”与茂县下关子遗址、绵阳市边堆山遗址、新津县宝墩遗址所出的陶片相类似,这反映出一条始自茂县,东向经岷山断层谷,顺涪江支流土门河、通口河,再沿涪江而下,经江油、绵阳,进入成都平原的古文化传播路线,这也是古羌人进入成都平原的一条路线。

站在戴天山上,眺望漫山盛开的春花,感受迎面吹来的山风,瞻仰山上的文化遗迹,不禁让人思绪万千。

新闻推荐

净土阿坝·茂县第五批农民工 外出务工专车再出发

本报讯(黎文彬)3月25日上午9点,净土阿坝·茂县第五批东西部劳务协作农民工外出务工专车再出发,16名务工人员搭乘专车到达成都...

茂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辛夷花开 山河依旧 探寻江油戴天山神秘面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