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 > 正文

阿坝州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9-30 08: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泽英)新中国成立70年来,阿坝州卫生健康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以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体系日臻完善。70年前,阿坝地区仅有县卫生院6所,边区医疗队1个,诊所3个,医疗人员35人,另有中西药店铺50余家,从业人员148人,没有1张病床。70年来,党委、政府先后实施了一大批藏区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等项目,建成了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如今,全州卫生机构增加到1658个,增长28.6倍;开放病床4899张,每千人口拥有病床5.19张。医疗卫生机构建筑面积71.14万平方米,100万元以上大型医疗设备104台(套)。

卫生队伍持续壮大。70年来,通过强有力的财政保障、优化人才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卫生人员待遇、鼓励医务人员安心从医等多项政策措施,不断夯实卫生健康人才保障。阿坝医学教育从无到有,全州卫生人员9228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9.43倍。

深化医改破冰前行。改革开放以来,阿坝州坚持以深化医改为动力,基本医疗保障从无到有,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参保居民87.71万人,参保率保持97%以上。全州28个综合医院、220个乡镇卫生院、1231个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取消了药品、耗材加价销售。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序实施,分级诊疗模式初步形成。

医疗服务大幅提升。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和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着力构建“一核两轴多星”医疗服务体系,远程会诊系统、医疗“三监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面实现了无偿献血,药品供应及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卫生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健康水平大幅提升。70年来,健康教育不断普及,居民健康行为习惯逐步养成,13县(市)创建为省级以上爱国卫生县城,有两个县成为国家级卫生县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无到有,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7%以上。积极应对新发传染病挑战,成功阻击了非典、猪链球菌病、新型流感传播。持续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5.64‰,符合政策生育率97.82%。

健康扶贫决战收官。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持续深化健康扶贫“五大行动”,精准实施“十免四补助”政策,健康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面达标。四年来,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100%,就医负担大幅下降,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新闻推荐

阿坝州《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 出版发行

本报讯(赵怡)日前,阿坝州《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出版发行,该书由牦牛及牦牛产业、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附图及附录4...

阿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阿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