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省级非遗传承人俄旺旦真:让古老藏戏焕发青春活力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8-30 06: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朱蕾 记者 徐中成)近日,阿坝州壤塘县政府广场,伴随着雄浑的鼓乐,演员们迈着轻快矫健的舞步,表演起了藏戏《赛马称王》。

《赛马称王》讲的是格萨尔在赛马中夺冠,并凭真本事成为部落领袖的故事。舞台下,总导演俄旺旦真不时通过打镲、敲锣的方式向演员发出指令。“《赛马称王》是我编写的11个剧本中最喜欢的一个。这次表演,特意新增、改变了20多个舞蹈动作,原本3个小时的表演也缩短到了1个小时。”俄旺旦真说。

为啥要缩短时间,改变增加新动作?俄旺旦真介绍,藏戏表演的时间长了,演员跳得累,观众也看得累。于是,在不改变剧本内容和说话唱腔的情况下,俄旺旦真大胆创新,不断更新演员们的手势指法、身段步法和人物造型,并通过鼓点、节奏的控制,将藏戏表演时间逐渐缩短。

俄旺旦真是一名省级非遗传承人,还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英雄史诗格萨尔发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自从10岁首次登上表演舞台,俄旺旦真与藏戏的缘分已延续了半个多世纪。为更好地传播藏戏艺术、丰富藏区的文化生活,30多年前,俄旺旦真在家乡壤塘县南木达镇成立了一个业余藏戏团,招收对藏戏感兴趣的农牧民。如今,藏戏团已有藏戏演员45人,且每年都要到各地演出,一年至少演出十多场。从小就喜欢藏戏的多特跟着俄旺旦真跳了20多年。“以前一场藏戏要跳好几天,现在只跳几个小时,还越跳越有劲头。”说起藏戏,多特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谈到以后的打算,俄旺旦真说:“我要一直把藏戏传承下去,让古老的藏戏焕发青春活力。”

新闻推荐

悬天净土中的文化韵味 ——壤塘非遗文化印象记

■杨骁泽旺旦真文/图壤巴拉塘,财神居住的坝子。说到“财”,难免沾染一丝丝的俗气。可就是这个名中有“财”的地方,却随处弥...

壤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壤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则曲河谷美2018-08-22 07:54
评论:(省级非遗传承人俄旺旦真:让古老藏戏焕发青春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