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壤塘县环保地膜 让地膜不再是“地魔”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1-05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桑木周 记者 颜天杰)日前,记者在壤塘县岗木达乡达日村蔬菜基地看到,豌豆播种时铺的黑色地膜已经看不见了。“黑色地膜已经被土地消化,并没有对土地产生任何副作用。”达日村蔬菜基地负责人余忠良告诉记者。

据介绍, 地膜覆盖具有增温、保墒、保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等作用,深受高原菜农们的热捧。传统的白色地膜不可降解,使用后留下的残膜可在土壤中存留上百年,被称之为“地魔”。然而,目前该县推广的新型黑色全生物降解地膜可像肥料一样自然融入泥土,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为了让地膜不再是“地魔”,今年以来,壤塘县大力推广全生物降解新技术,农牧民群众使用环保地膜取代了白色地膜。对此,余忠良深有感触,“生物降解膜不生草还保湿,不像以前的白色地膜,温度升高容易催生杂草,有时候还会被捅破。现在,不仅不用请人清理白色垃圾,还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

截至目前,该县5个规模蔬菜基地已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使用面积约1200亩,壤塘县还将进一步扩大到种植大户和一般农户,争取2020年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近年来,壤塘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基地+农户”、扶持种植大户、推广菜园子经济,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已超过4000亩,在高海拔农牧区实现蔬菜自给自足。同时,依托错季节销售,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年增收1600元。

新闻推荐

壤塘民警救助放归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

本报讯(兰成强记者夏姆)9月5日,记者从壤塘县森林公安获悉,4日下午,壤塘县森林公安局杜科派出所接到壤塘县吾依乡曾克寺群众报...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壤塘县环保地膜 让地膜不再是“地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