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生态美景入画来 满目葱茏迈新程 盘点阿坝州2019年林草工作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1-22 07: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姜国春

青山绿水,俯拾皆是;蓝天白云,举头满眼。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在阿坝,这个梦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近年来,阿坝州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州,加快生态保护修复,努力在项目建设、生态保护建设方面实现突破,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分别净增6.9万亩和298.58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达到6337.1万亩,实施草原禁牧2000万亩,草畜平衡3765万亩,森林覆盖率26.58%,林草综合覆盖率79.98%,推进了全州林草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荒山披锦绣,青山变银山,沙丘披“绿衣”,郁郁葱葱的林木、团团簇簇的花草已然成为了阿坝发展生态经济的源动力。

植树造林——生态绿色是阿坝底色

“快来搬树苗。”2019年5月初,壤塘县上杜柯乡鱼托村金木达生态脆弱区治理项目启动,满载俄色茶、白杨、高山柳、云杉的大卡车开进鱼托村,工作人员和牧民们忙着搬运树苗。

金木达生态脆弱区是壤塘县生态破坏较严重的区域。借力2018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壤塘县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项目,该县投入5810万元,综合治理面积1.47余万亩,预计栽植苗木160万株,致力于将金木达生态脆弱区打造成植被茂盛、林木苍翠之地。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森林蕴含着生机和希望。金木达生态脆弱区的生态实践是阿坝州植树造林、绿化全州的一个缩影。每年3至4月的植树活动中,全州各地都会上演挥锄、刨坑、栽树、浇水等生动的一幕幕。

“先人留下浓荫树, 后辈儿孙好乘凉”。2019年,阿坝州采取造林绿化春季督查、秋季复查形式,强力推进绿化全州,完成营造林38.54万亩、沙化土地治理3.21万亩、干旱河谷治理1.25万亩、义务植树172万株、国省干线绿化美化821公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76.68万亩,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保护专项规划53个项目已完工23个、完成投资51453万元,资金支付28044万元。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在“保绿”工作中,阿坝州更是高歌猛进,高低相间的林木绵延在起伏的山峦间,座座城市相伴于青山绿水之间,森林资源保护成绩斐然,常年有效管护天然林5580万亩、天然草场6783万亩和天然湿地951万亩,取得连续32年无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优异成绩。

广植树、多造林、勤管护,无限绿意满阿坝。待到春暖花开时,无论置身于河流两岸,还是置身于公路沿线,郁郁葱葱、绿树掩映的景象随处可见,成为阿坝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种草治沙——草原披绿是大地“新衣”

“以前风沙一起连人都看不清楚,每天要扫几次地,每次都能扫出一大堆沙子。”回忆起风沙肆虐的过往,辖曼镇文戈村58岁的索朗老人记忆犹新。

一棵棵细瘦的红柳在沙地中迎风挺立,一株株纤韧的披碱草扎根土中……在辖曼镇西仓村,矗立着一块地标——《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2016年若尔盖县沙化土地治理工程(二期)》项目第43号小班现场。

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和科技产业股相关负责人刘海金熟悉沙化治理的每一个流程。据他介绍,项目主要采用了“高山柳沙障+植灌+种草+施肥+护栏”的治理模式,经过两年治理,小班植被盖度提高了30个百分点,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除了固定流动沙丘、风口上种一点红柳和沙棘,牧草因生长速度较快可以说是治沙的主力。紧邻若尔盖县的红原县同样面临着草地沙化带来的困扰,通过种草治沙让当地牧民尝到了“甜头”。

“沙地不能放牧,但治理后能收干草。一亩地能产上百斤干草,能卖两三百元。”红原县瓦切镇瓦切五村放牧大户泽让多尔吉介绍,自己每年都会腾出2000多亩草场用于生产干草。

在种草治沙这场战役中,阿坝州大力实施高原湿地保护行动,恢复湿地2.92万亩,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限牧还湿、湿地管护等331万亩。在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修复工程进入招标准备阶段,同步规划景观草原建设,服务草原生态旅游。

草原增绿,牧民增收。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人沙和谐”。如今,阿坝州种草治沙工作取得进展,一块块沙丘披上了“绿新衣”。

培育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里风景很美,可以说是天然的氧吧。”去年夏天到马尔康林业局毛木初森林人家休闲山庄避暑的成都游客黄建发出如此感慨。

就在去年11月,马尔康林业局毛木初森林人家休闲山庄还荣获了“四川省第三批四星级森林人家”称号。星级森林人家的建成是阿坝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探索。

绿起来、美起来,更要让老百姓富起来。“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阿坝州积极探索实践路径,把林草业发展振兴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丰富的林地、草地资源和空间优势,通过做大基地、做强企业、做响品牌,使全州林草业产值不断攀高。

——做大基地,新建林业产业基地2.4万亩,目前全州林业产业基地达到73.3万亩,人工驯养繁育林麝、梅花鹿等18万头(只)。坚持林草旅相融,不断完善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生态旅游基础设施,积极服务全域景区、四季畅游。

——做强企业,积极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完成3户州属林业企业整合重组前期工作,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发展,预计全年实现产业收入4亿元。大力培育民营企业,全州现有涉林专业合作社158家、林产品加工企业11家。

——做响品牌,协助举办汶川甜樱桃采摘、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黑水冰山彩林节、理县红叶温泉节等生态旅游节会,积极组织特色林草产品参加第七届四川农博会、第三届四川旅博会等,着力擦亮“净土阿坝”品牌。

发展绿色产业,巧吃生态“饭”,让阿坝州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了由林草业带来的生态红利,绿水青山更是成为了阿坝州农牧民群众的“绿色银行”。如今的阿坝,山更绿、林更密、草更茂、民更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全州林草系统将进一步强化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勇气,为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贡献林草力量。

新闻推荐

壤塘县:丢掉“贫困帽”奋力奔小康

宽阔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藏式木房,朴实幸福的笑脸……作为国家深度贫困的壤塘县,随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步伐...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美景入画来 满目葱茏迈新程 盘点阿坝州2019年林草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