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提“净界”升“颜值”美丽壤古入画来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15 00:42   https://www.yybnet.net/

■何永美 记者 泽英

四月的壤塘,乍暖还寒,走进吾依乡壤古村,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春耕春播景象。放眼望去,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意风光。

“路通了、灯亮了、环境美了,村集体经济的增收了,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打心眼里高兴。”在壤古村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谢尔壤谈及村里的改变连连称赞。

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壤古村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但乡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农牧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柴草乱堆、污水乱流、垃圾乱扔、杂物乱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制约旅游业发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势在必行。

自2019年启动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以来,壤塘县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和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着力整治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便民惠民利民为目标,不断提升乡村“气质”,切实解决村头路边、房前屋后脏乱差现象,以转变生产方式、提质生活方式、树立生态意识为推手,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品质生活。

以建设美丽村庄为导向,壤古村围绕乱堆乱放等开展专项治理,同时,实施了乡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暨观赏性经济作物——芍药试种项目。该县科农局为壤古村提供了13000株芍药种苗,在克久定居点进行种植。该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党员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志愿者等50余人,对壤古村国道317线入口两处堆满乱石的荒地、克久定居点6处杂草丛生的绿化带以及新建通村硬化路沿线边沟进行了集中清理、填土、平整,再种植芍药。

种植芍药不仅能美化村庄,而且芍药根部含有生物碱、丹宁酸等药用成分,可产生经济效益,在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为下一步发展克久民宿接待打下了基础。据悉,每亩芍药产量2吨左右,按目前市场价10元/斤计算,亩效益2万元左右。同时,将绿化美化环境,壤古村改头换面有了新“净”界。

壤古村的变化只是壤塘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该县各乡镇各村多措并举,因地制宜,从农村风貌、乡土建筑与自然山水相协调着手,在村内因势利导,打造小景观、小节点,选用本土适生树木、花草进行绿化美化,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高品质农村环境,让乡村更加美丽。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如今,随着壤塘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农村风貌不断革新,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壤巴拉大地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壤塘县全覆盖监督检查 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本报讯(杨兴鑫记者泽英)为确保安全有序开学复课,连日来,壤塘县纪委监委成立了督查组,采用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实地查看、抽查资...

壤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壤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净界”升“颜值”美丽壤古入画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