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搬迁与脱贫同步 困难群众住好房子过好日子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0-11 09:55   https://www.yybnet.net/

■ 杨翔 记者 蔡华

平整干净的水泥路、民族特色浓郁的新民居、熠熠生辉的光伏发电板……这是记者近日在若尔盖县辖曼镇集镇旁看到的辖曼镇河拉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景象。

河拉村距辖曼镇40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医疗条件落后,靠天吃饭,生活困难,脱贫摘帽难度较大,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停下追求富裕和幸福生活的脚步。“一定要过上好的生活”——这是河拉村村民共同的心声。

如何让河拉村摘掉“穷帽”,是当地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经多方调研、论证后,该乡党委政府决定另选地基修建搬迁安置房。

易地搬迁不是简单的搬迁安置。如何打破牧民群众故土难离的思想?搬迁规划如何才能深入人心?群众怎样才能没有后顾之忧?这些都是对辖曼镇党政干部的考验。

为了让牧民群众愿意搬迁、争相搬迁,该镇经过多次协调、座谈,精准编制了“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方案”,确保搬迁方案更接地气。辖曼镇党政干部精准入户,和牧民群众一起算经济账、健康账、谋致富路,让贫困群众真正理解易地搬迁带来的积极意义,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尕尔科是若尔盖县辖曼镇河拉村典型的贫困户,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全家4口只能寄居在父亲家中,住在几十平米破陋不堪的房屋里。2016年底,辖曼镇党委政府在了解尕尔科一家的实际困难后,将他家列入了2016年异地扶贫搬迁对象。

从旧居到新房,今非昔比两重天。有电、有自来水,还有为发展产业建设的暖棚,出门就是宽阔的马路,看病方便了,孩子上学也方便了。说起搬出来的变化, 尕尔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说:“这些还都不算什么,关键是党的政策好。这一套房子是按人均25平米的修建标准建设的,政府还给我们补贴了钱,对我们来说,这是天大的好事。”

家住河拉村的贫困户谢拉措是此次易地搬迁受惠的困难群众之一,离异后,她独自带着9岁的儿子长期寄居在父母家中,生产生活、孩子读书一直困扰着谢拉措,易地搬迁实施以后,让她对生活又有了新的盼头。

谢拉措说:“以前孩子上学路途远,现在国家给我们修了房子后,生活各方面都比以前方便多了”。

“我们河拉村的17户贫困户,以前的房子离乡镇很远,生活条件也很差,路和电都没有通。在国家的惠民政策支持下,现在不仅给我们修了房子,水电路都通了,比起以前的生活,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支部书记尕让甲兴奋地说道。如今,辖曼镇17户易地搬迁新居建设已经全面竣工。

尕尔科、谢拉措只是若尔盖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让困难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2016年,若尔盖县易地搬迁共19户54人,投入资金341.82万元。预计 2017年易地搬迁将惠及该县四个乡镇19户92人,总投资达582.36万元。

新闻推荐

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留一封情书 给十年后的我和她

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听完晓宇的表白,小想和他拥抱在一起。晓宇和小想写给彼此的情书,封存在民宿里。从关山夕照的台湾垦丁到人间仙境的四川九寨,从若尔盖大草原的绿洲到山城重庆的夜...

若尔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若尔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党旗下的承诺2017-09-01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搬迁与脱贫同步 困难群众住好房子过好日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