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花湖观鸟云水间 □祁 河

来源:西安日报 2017-09-12 05:00   https://www.yybnet.net/

从横跨甘肃四川连接青海的朗木寺绕过红山向南,大约50多公里便进入了若尔盖草原。213国道两边的牧场散落着黑色的牦牛、白色的羊群与白色的毡房,风姿绰约的花湖就在这儿静静地等着您。

兴许是晚了半个多月的缘故,错过了花盛的季节,起伏的碧草绿地只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与一些近乎干枯的紫色花蕊。说实话我只是在九十月去过呼伦贝尔、鄂尔多斯草原,在五六月到过塔公、那拉提草原,这几处不是收割了牧草黄黄的旷野,便是紧贴地皮生长些不过盈寸的草甸,与我心目中盛开鲜花的草原大相径庭。这回恐怕又再次打碎了心中的梦想。

站在八月初已立秋的若尔盖草原,天近云低,看似懒洋洋的太阳却格外晃眼,照在面颊胳膊上扎扎的刺痛。微风吹来,竟有些凉意,海拔3400多米一望无际的莽原,在阳光与云层下被涂绘成翠绿或墨绿的巨大斑块。突然几声凄厉的尖啸,两只鹞鹰从天际掠过,豆大的雨点扑面而来,转眼鸟与雨又不见了踪影。

不算多的游客沿着栈道,招摇着手上的纱巾或凉帽,兴高采烈地奔向湖边,与大自然合影。我的思绪却跟随盘旋在天空的苍鹰,遥想当年“草毯泥毡扎营盘”、“风雨浸衣骨更硬”的革命前辈。挽救红军命运的毛儿盖、巴西会议,就是在川西若尔盖的沙窝村和班佑寺召开的。两次会议统一了中央与红军的思想,坚持北上进入陕甘地区,从而胜利走出草地,扭转了中央与红军自长征以来的被动局面。

3.5万平方公里的若尔盖草原,包括四川的阿坝、松潘、红原、若尔盖,甘肃的玛曲、碌曲和青海的久治,又称热尔大坝草原。在藏语中“热”指一种经,“尔”为士兵,“热尔”意为出征士兵诵讼经文,可见这里也曾是兵家必争之地。花湖只是镶嵌在这颗巨大绿色明珠上的三颗钻石——海子之一。其中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居中,因为湖中盛开妖艳的七彩花朵而得名,可惜我们无缘看到她最娇美的面容。

抵近湖边,惊奇地发现一只小鸭子,它颈与尾尖漆黑、背羽褐黄、腹羽灰白,一点也不怕人,慢慢划着橘黄色的蹼掌游过来。它一会儿抬头用黑黑的眼珠看着你,一会儿扎进水中觅食,一会儿又“嘎嘎”的呼叫同伴。极目湖中,水天一色,蓝天祥云倒映在水面,已经难辩哪里是水哪里是云?不知名的水鸟嬉戏游弋,忽然没进湖里,忽然又跃出湖面,抖擞着水珠在云水间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远处还有黑颈鹤、白鹭扇动着翅膀,亦步亦趋、探头探脑地在浅水中漫步。近处有五彩的藏鸳鸯一对对地相拥,全然不理会清澈湖水中的鱼儿。

每年到此探访的还有秋沙鸭、白骨顶、秧鸡、丹顶鹤、白天鹅、鸥燕、尖嘴鸥、赤麻鸭、黑鹳、白鹳、绿头鸭、灰鹭、白鹭、鸬鹚等几十种水禽,甚至还有鸊鷉、鹬鹧、鹈鹕等我们连字都认不全的鸟类。同行的崔哥、任弟打趣说,就全念作“鸟鸟”吧!我玩笑说,当年贺老总钓鱼不知是否在这里,红军过草地已经是8月下旬,水鸟早飞走了,不然还能让将士们打打牙祭。

这片水草十分丰盛,肥厚的草叶足有一人高,湖水清澈湛蓝,难怪一些候鸟这时还留恋盘桓在这个美丽的地方。1994年建立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670.6公顷,湿地沼泽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泥炭沼泽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寒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黑颈鹤等珍稀动物。衷心祝福这片神奇的草地与云水,但愿再次来能看到你花的笑容。

新闻推荐

为了1500余名游客安全大转移

■黄元正首战关门子,多批公安救援力量步行16公里进入灾区8月9日凌晨5时许,从500公里外马尔康出发的50名特警,经通宵行军,沿省道301线赶到距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约16公里的关门子。关门子,地如其名,山势...

若尔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若尔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湖观鸟云水间 □祁 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