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指尖传承匠心造艺 记若尔盖县非遗传承人那么甲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30 01:14   https://www.yybnet.net/

■屈建清

一条银质项链,主题是蜻蜓,用繁琐而不凌乱的花纹串连着,还镶嵌着绿松石、红玛瑙和蜜蜡,藏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相得益彰。在若尔盖县红星镇郎木寺一家手工银饰品店里,这条项链格外引人注目。

项链的作者就是若尔盖县非遗传承人那么甲。去年,他带着这件工艺品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丝路印象—文旅整合 魅力藏羌展”,获得一致好评。

在那么甲的手工银饰品店里,还陈列着很多精美的传统手工艺品,深受游客喜爱。

藏族历史文化悠久、源远流长,民间工艺美术更是绚丽多彩,银饰品就是其中之一。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藏族传统文化,2008年,那么甲在红星镇成立了银饰工作坊,打造牧民日常生活用品和银饰品等,将民族元素和时尚要素融合在一起。因其制作技艺精湛,深受当地群众认可。后来,他又开了一家手工银饰品店,在当地小有名气,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购物。

“我从小就喜欢手工艺,也制作了很多作品,希望更多人了解我的作品,了解非遗的魅力。”那么甲告诉笔者。经过多年的传承、发展,2018年9月,那么甲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成为藏族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近年来,那么甲精湛的银器制作技艺引来当地的年轻人前来学艺,目前,他已经收了15名学徒,手把手传授银器制作手工技艺、制作经验等。那么甲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将这门独特的手工艺技术传承下去。

“我被老师精美的作品深深吸引,对手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也能做一些简单的工艺品了。希望在老师的带领下把藏族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学徒索郎扎西说道。

近年来,若尔盖县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举办“安多赛马节”“求吉度炯节”“盛夏雅敦节”等传统民俗节庆活动,着力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截至目前, 全县有4个省级非遗传承人、38个州级非遗传承人和19个县级非遗传承人。

新闻推荐

四川省计划全年完成营造林800万亩

本报讯(记者吴平)3月4日,省绿化委员会第24次会议在省政府召开。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造林绿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

若尔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若尔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白龙江溯源2020-03-31 01:52
猜你喜欢:
评论:(指尖传承匠心造艺 记若尔盖县非遗传承人那么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