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如科夫妇和他们的黑颈鹤邻居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3-31 00:39   https://www.yybnet.net/

■邓政琪记者刘瑞英梅小岚

“黑颈鹤夫妇如期回来了!”3月14日,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如科激动地打电话告诉记者。

每年三月中旬,“高原精灵”黑颈鹤都会飞抵若尔盖湿地栖息繁衍。

3月28日,早上八点左右,记者来到监测站外,远远就看见一对黑颈鹤在悠闲地散步。如科夫妇笑容满面,手捧哈达,一边呼唤着“阿克穷拉(藏语,意为亲爱的黑颈鹤),你们一路辛苦啦”,一边缓缓地走上前去。让人惊讶的是,黑颈鹤夫妇并未惊动,心领神会地踱步观望,转而低头觅食。

“我们与这对黑颈鹤相识五年之久了,每年三月,它们都会从云南迁回这里。回来必定经过监测站门前,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如科拿出手机翻看在巡护期间拍到的黑颈鹤影像,讲起了他们和黑颈鹤夫妇的故事。

2018年3月14日凌晨,在若尔盖湿地深处的监测站 ,如科被黑颈鹤的鸣叫声惊醒,他和妻子贴着窗户仔细观望,窗外夜色朦胧,两只黑颈鹤走走停停,时而低吟,时而高鸣。

“通常在湿地内看到黑颈鹤,如果走近它们,它们便会迅速飞走,和人保持安全距离。”如科告诉记者,那日凌晨,他第一次与黑颈鹤离得那么近,不忍走出门外,就在窗户后面静静地观看这对黑颈鹤夫妇。

从那年开始,每年三月中旬,这对黑颈鹤夫妇都会作为“先头部队”到达若尔盖湿地,并到如科居住的监测站外“打招呼”。每到三月,如科夫妇也日日“盼亲归”。几年来,如科夫妇和这对黑颈鹤夫妇彼此守护。

前年,黑颈鹤夫妇繁育幼崽,为避免其他动物袭击黑颈鹤雏鸟,如科经常去照看。如科的好意黑颈鹤夫妇完全领会,当他走近雏鸟的时候,它们也不会惊慌,如科还拍下了珍贵的照片。

去年3月17日,黑颈鹤夫妇带着长大很多的雏鸟“回家探亲”,一家三口来到监测站外和如科夫妇“打招呼”。今年,那只长大的雏鸟已离开父母开始新的生活,黑颈鹤夫妇又回来了。

三月的若尔盖湿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黑颈鹤夫妇和如科夫妇的重逢一如既往又充满仪式感。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也是黑颈鹤在四川的繁殖栖息地之一。保护区内的巡护员主要负责巡护湿地环境,禁止他人在保护区实施狩猎、捕捞、钓鱼等行为。如科就是巡护员之一,他守护湿地、守护黑颈鹤已经十多年了。

年复一年,如科每天带上工作证、望远镜、茶水和干馍馍,从他居住的观测站出发,骑着摩托车巡护湿地;他的妻子沿着湖泊捡拾垃圾,守护着黑颈鹤的栖居环境,守护着野生动物的美好家园。

同时,这对黑颈鹤夫妇亦守护着如科夫妇的善良与纯朴,守护着人与动物的信任与依赖。在湿地内,还有许多像如科夫妇一样的人守护着高原的绿水青山。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令人动容。

近年来,若尔盖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生态保护方面精准发力,湿地修复、沙化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若尔盖湿地花湖区域黑颈鹤数量估算900只,县境内种群数量达2000余只。

清新的空气,星罗棋布的湖泊,涓涓流淌的溪水……如今的若尔盖湿地,已是候鸟和野生动物的天堂。

新闻推荐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赴若尔盖县开展大骨节病关节置换公益活动

本报讯(州卫健委宣传科)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赴若尔盖县开展大骨节病关节置换公益活动,免费为9名大骨节病患者进行了膝...

若尔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若尔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科夫妇和他们的黑颈鹤邻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