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松潘新闻 > 正文

松潘基层人大为脱贫攻坚添彩“代”人民利益 “表”群众心声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0-11 12:58   https://www.yybnet.net/

“三年前我家的人均收入才1900多元,在乡人大代表的帮助下,这几年我租地种植了莴笋、白菜,今年家庭人均收入预计超过3600元。同时,去年我家房屋还进行了C级危房加固改造,现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说起基层人大的帮扶,阿坝州松潘县黄龙乡三舍驿村贫困户马世友一家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像马世友这样受到基层人大切实帮扶的人还有很多。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松潘县基层人大找准履职行权与扶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入点,紧贴基层党委中心工作,从定点帮扶到整村推进,从人大监督到党委督促,在各乡打赢脱贫攻坚仗的征程中,主动作为,组织带领21名基层代表参与其中,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黄龙乡人大主席团发挥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便是一个典型案例。

听民声聚民智

问诊把脉“开良方”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黄龙乡人大主席团按照松潘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及时落实基层代表对口帮扶贫困户,帮助绘就“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把贫困户帮扶任务分解到每个代表头上,实施全面脱贫攻坚。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这是三舍驿村基层代表杨桂明常说的话,也是他常做的事,特困户张德香住进新房、刘明贵白内障手术顺利完成、唐友明夫妇实现再就业等例子便是佐证。

代表们在村上,户户走、家家看,了解家庭状况,分析致贫原因,走村入户搞调研、深度研判明思路、结队帮扶为群众,为贫困户解读惠民政策,落实发展规划,寻找致富信息。仅去年7月份,乡人大代表万开军就三次深入建新村贫困户杨正龙、万天兵家中蹲点督导,作为一对一联系代表,他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了然于心。黄龙乡人大主席团所有代表和村组干部,分组深入联系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详细调研,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帮助33户贫困户119贫困人口制定了详细脱贫计划和具体措施。

讲政策鼓干劲

靶向治疗“拔穷根”

为了让贫困户“鼓足钱袋”“富足脑袋”,基层人大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及时组织各村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了解情况。黄龙乡人大主席团每月至少1次和贫困村、村组干部一起看项目规划、看扶贫新村建设进度;每季度至少3次到贫困户家中面对面交谈互动,问发展、问产业、问建设、问资金,随时把握脱贫动态。

在入户走访的同时,代表们广泛宣讲贫困户易地搬迁、小额贷款等普惠政策,帮助贫困户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积极主动脱贫增收,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对有资源条件、生产能力的贫困户,代表们本着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的原则,指导、帮助他们发展产业。针对三舍驿村实际情况,为其量身订制了脱贫摘帽的发展之路,2017年,实现贫困户莴笋、白菜种植69亩、大黄14亩、羌活44亩。同时想方设法帮助12户贫困户16人到黄龙管理局务工,有效推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肖启鹏汪子娟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媛 文/图

新闻推荐

携手同行脱贫路

位于藏、羌、回、汉民族文化交融之地的松潘县,是国务院确定的14个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四省藏区”县之一。截至2016年底,全县有近6000人未摆脱贫困。近年来,松潘县政协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松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松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松潘基层人大为脱贫攻坚添彩“代”人民利益 “表”群众心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