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松潘新闻 > 正文

遭遇洪涝灾害,他们选择这样做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27 09:16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帮我 我也要帮大家”

□钟林秀本报记者徐中成

7月16日下午3点过,经过3个多小时行程,一辆载重5吨的新鲜莴笋运抵松潘县草原乡。“没想到,今天晚上就能吃到新鲜蔬菜了。”见满满一大车蔬菜运到,当地群众十分高兴。

草原乡距松潘县城170公里,是松潘县毛儿盖地区一个偏远乡镇。7月11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该乡河水暴涨,连通外界的唯一一座大桥被冲毁,乡里一度非常缺新鲜蔬菜。

草原乡的临时便道修好后,附近的松潘县镇坪乡大坪坝村蔬菜种植大户余成君,请来10多个工人,天不亮就到他家地里砍莴笋,用大货车将价值5000多元的爱心蔬菜送到毛儿盖灾区。

从6月25日以来,阿坝州遭遇暴雨袭击,不少地方出现洪涝灾害和泥石流,13县(市)不同程度受灾。然而,面对灾害,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成为暴雨中最温暖的场景——

7月14日,城郊的松潘县夏旭冬日沙棘食品有限公司一片忙碌。公司负责人庞旺孝和工人们正在转运沙棘饮料,积极展开生产自救。“要尽快恢复沙棘生产,把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庞旺孝说。

夏旭冬日沙棘食品公司是当地的一家民营科技企业,每年可生产200吨沙棘饮料,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7月10日的一场暴雨,导致岷江河水持续上涨,并漫过河道涌入工厂和周边村民家中。据初步统计,松潘县城进安片区有150余户村民房屋进水或被冲,夏旭冬日沙棘食品有限公司也没能幸免,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全部被淹,水位最深达到1.2米。“不仅生产的机器设备受损,部分沙棘产品也被河水浸泡。”庞旺孝说。让他没想到的是,7月12日松潘天气放晴,当地的机关干部、民兵、村民、志愿者穿着雨靴,来到工厂,帮助他排水清淤,一天时间就清理完了。

“救灾很辛苦,来喝点沙棘饮料。”深受感动的庞旺孝组织员工给在一线救灾的干部、民兵、村民和志愿者免费送沙棘饮料。“大家都受灾了,他们还来帮我,我也要帮大家,每天送沙棘饮料给大家喝。”直到进安片区的排水清淤工作基本结束,庞旺孝已送出3000多罐沙棘,价值近万元。

7月11日早上,九寨沟县白水江水位猛涨,安乐乡下安乐村的上桥附近,一棵高达20余米的大树被洪水冲倒在河边。湍急的河水因大树的阻挡改变了流向,不停地冲刷着下游的河堤,河堤上是村民马真林家的20棵核桃树。

为了防止河水把20棵核桃树冲走堵住下游的上桥桥洞,闻讯而来的马真林带头拿起砍刀,砍掉了这些核桃树。“必须把核桃树砍了,不能让它冲倒威胁下游的村民!”

受洪涝灾害影响,茂县与理县方向道路坍塌断道,致使200余辆大货车滞留在若尔盖红星镇境内超过3天,500多名驾驶员时刻面临没有饭吃、没有水喝的困境。若尔盖县红星镇回民村村民得知此情况后,自发组织起来,从7月13日开始,在路边为驾驶员煮饭、烧水。连续4天,他们每天免费为驾驶员提供热水和一顿热饭。

新闻推荐

用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松潘县公安民警一线抢险救援侧记

■李跃6月25日以来,松潘县境内持续强降雨,黄龙乡、施家堡乡、小河乡、红扎乡、草原乡等5个乡受灾严重,洪水泛滥、溃堤内涝、...

松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松潘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遭遇洪涝灾害,他们选择这样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