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风雨“疫”线里逆风飞翔的“燕子” 记松潘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寇燕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20 12:12   https://www.yybnet.net/

■扎西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个人,她直面疫情,奔赴“疫”线;迎难而上,冲锋“疫”线;全力以赴,坚守“疫”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疑成了战“疫”一线最美的“白衣逆行者”,就像一只风雨无阻、逆风飞翔的“燕子”——她就是松潘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寇燕。

坚持做一只有担当的“燕子”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集结号!疫情防控工作更是刻不容缓。面对疫情严峻态势,寇燕第一时间同疾控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休假奔赴工作岗位。自1月24日(大年三十)以来,寇燕和县疾控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一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在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坚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24小时在岗待命,24小时不打烊,坚持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之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医生,我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护好这片净土。”寇燕在她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忠诚。

坚持做一只逆行的“燕子”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寇燕选择了逆行而战。原本家人团聚、鞭炮声声的大年三十,一桶方便面却成了她的年夜饭,还没吃完就接到县医院通知有发热病人等着去采样,便一路小跑到医院采样;大年初一,下起了大雪,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她踩着厚厚的雪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卡点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病案讨论、样本采集、送检……

寇冠燕的爱人在九寨沟县工作,和她一样也在疫情防控一线留守值班。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寇燕来不及陪伴父母和孩子,她毫不犹豫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同全中心党员干部并肩战斗,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不仅每天要做好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还要来回穿梭于集中医学观察点、预检分诊点,做好防疫科网络直报信息系统、返乡返岗人员的监测登记、各个卡点重点疫区来往人员的调查工作,同时挤出时间组织开展各层面的防控培训,疑似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会商等。她很少有时间坐下来喝口水,每天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吃,感冒了就喝点药继续战斗,生怕自己倒下耽误工作。

坚持做一只守土的“燕子”

时间倒退到2003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震惊了世人,恐惧不安笼罩在每个人的心上,那时的寇燕只有25岁,年轻的她临危不惧,无怨无悔地站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把生命呵护,把幸福守望。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作为疾控人的她责无旁贷奔赴到第一线,为灾区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2009年夏天出现甲型H1N1流感,寇燕正在安徽省铜陵市疾控中心进修学习,当时,某地区突然出现了十几例疑似病例,情况危急,事态严重。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处理疫情的队伍,奔赴一线参与现场调查采样、扩大搜索、疫区消毒等工作;2017年“8·8”九寨沟地震,她第一时间赶扑灾区一线九寨沟甘海子开展灾后防疫工作,每天对甘海子的居民区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水质检测、居民的流行病学调查、居民区的消毒等工作。几年来,曾经在她面前有很多机会调离高原地区,到条件好的地方工作,她却毅然决然选择了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庄严承诺。疫情犹如号角,激励着无数光荣的人民战士,奋战在抗“疫”一线,而寇燕无疑是那只最美的“燕子”。

连日来,像寇燕一样的疾控人,以赶超一流、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疾控精神,拼搏在防疫一线,这就是疾控人的精神,这就是疾控人的坚守。

新闻推荐

松潘县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去年,松潘县通过组织招聘会、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就业技能。组织招聘会。组织大型...

松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松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雨“疫”线里逆风飞翔的“燕子” 记松潘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寇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