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身残志坚闯出致富路 看忠泽里的脱贫故事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06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王永杰 记者 田敏 颜天杰 孟波

尽管身体不便,但他敢想、敢做,凭着一股吃得苦、耐得烦的劲头,硬是闯出了一条牦牛和藏香猪养殖的致富路,从此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达人”,他就是松潘县安宏乡纳坡村村民看忠泽里。

4月24日一大早,记者在他家的养殖场看见,看忠泽里正忙着上水、添料、清理圈舍……认真而又仔细地做着每一道工序,他把养殖场打理得井然有序。

由于伤残缺技术,家里又无劳动力,2014年,看忠泽里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为改变家庭困境,看忠泽里主动找到村里的帮扶干部,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该村帮扶干部建议他发展小规模养殖业。

养殖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初期,由于养殖技术不够娴熟,看忠泽里养殖的牦牛和藏香猪相继发生疾病,因未能及时处理导致死亡,这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谁还没有生病的时候,更何况是动物呢!要总结经验,学习新技术接着养,我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面对挫折,看忠泽里并没有妥协。

有了惨痛的教训,看忠泽里凭着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干劲,他下定了学习新技术、使用新技术的决心。看忠泽里经常当面请教村内村外的养殖能手,现场学习养猪技术,他还主动请求参加各类技术培训,尤其是养殖讲座,他一场都不会错过。由于识字不多,看忠泽里就现场用手机把培训内容录下来,回家后反复听,不懂的就询问周边的人。通过不懈努力,他逐步掌握了养殖技术和养殖技巧。

在掌握养殖技术的同时,看忠泽里将家中的庭院进行改造,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以前养得少,圈养就可以了,现在要扩大养殖规模,必须要修建养殖场才行。”看忠泽里说,利用暖棚建设扶贫政策,养殖场建起来了。

通过养殖藏香猪和牦牛,2017年底,看忠泽里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看忠泽里家仅养殖藏香猪和白猪这一项收入就近10万元,他也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殖达人”。

“真心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和帮扶干部对我的关心、照顾。”脱贫后,心怀感恩的看忠泽里没有忘记那些奋战在脱贫路上的乡亲们,时刻盘算着如何去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他积极联合村民一起养殖牦牛和藏香猪。“我的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和好干部,为了回报社会,我想带动更多的人勤劳致富。”看忠泽里对记者说。

“虽然我的身体有残疾,但等靠要是不行的。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真正摆脱贫困。”下一步,看忠泽里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他也正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幸福蓝图上辛勤耕耘,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新闻推荐

松潘县进安镇开展 环境卫生现场评比活动

本报讯(马华灵记者姜国春)为切实推动“三域一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近日,松潘县在辖区内23个村(社区)开展了“村比村、户...

松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松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残志坚闯出致富路 看忠泽里的脱贫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