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阳光问廉”问出乡村新面貌 松潘县镇江关镇打响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08 09:00   https://www.yybnet.net/

■祁明丽记者颜天杰

“房前屋后杂乱、街道拥堵、人居环境较差,全县环境综合评比排名多次靠后……”2019年,因环境整治不力,松潘县镇江关镇被阿坝州“阳光问廉”栏目现场质询评议、现场问廉,接受群众监督和“阳光”整治。

如何摘掉这顶落后的“帽子”?镇江关镇党委政府正视问题、痛定思痛,最终确定了以“党委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三位一体环境整治格局,打响了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今年3月,该县利用20天的时间发动群众投入到“三域一居”环境整治中,清理土堆、土石、垃圾,规范堆放柴禾、杂物,清理国道213线两旁有碍观瞻的临时建筑物,规范建筑工地乱象,严格按照“一平、二拆、三清、四栽、五画、六提升”的工作要求,上下齐心、干群参与平整路面、清理排水沟、涵洞、栽种花草……营造了“事关你我他、环境卫生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如今的镇江关镇,村道平整洁净,房屋窗明几净,柴垛堆放整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去年‘阳光问廉’的现场质询,向我们传导了压力,更有效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苦干实干,结合我镇‘三向五线’治理思路,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着力提升镇江关对外形象。”镇江关镇党委书记吉海波如是说。

围绕庭院美化、道路靓化、土地净化、工地标化、江水洁化、山川绿化以及污水、垃圾、厕所综合整治“六化三整治”行动,今年年初,松潘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以“两联一进”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六化三整治”行动,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决心,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分类推进。

4月初,松潘县下发了《松潘县深化“三域一居”环境综合整治 着力实施“六化三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细化整治任务、建立整治清单、倒排整治工期、巡回督查考评,跟进保障措施,旨在纵深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战略部署,为在全县打响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

攻坚的号角一吹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各乡(镇)、村寨靠前指挥、督导检查,现场破解难题,及时总结优秀经验在全县推广,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务求环境治理高标准、严要求推进——

以岷江河流域为重点,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六化三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对外旅游形象,着力打造美丽清新的自然生态、幸福和谐的人文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建设高原生态家园;

实地排查,摸清底数,厘清思路,按照“一村一品”,激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的积极性,全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体现人文情怀的景观。县级领导、联系部门、乡(镇)、村组全员参与,整治工作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

成立督查考评工作组,每日巡回督查,按照考评办法建立了“户比户、村比村、乡比乡”评比机制,树立正反两面典型,形成深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每月召开现场会,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推动工作。加大整治工作监督力度,坚持将督查考评与干部组织纪律问责和年终目标考核挂钩。通过一系列考评机制逗硬奖惩,倒逼责任落实;

……

如今,松潘县“六化三整治”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行走在该县广袤大地上,各乡镇、村寨处处可见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忙碌的身影。

新闻推荐

大邑县政企考察团 赴松潘县考察调研

本报讯(马朝炜记者颜天杰)松邑携手同发展,合融共兴谱新篇。4月24日,成都市大邑县政企考察团赴松潘县青云镇生态产业园、川主...

松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松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问廉”问出乡村新面貌 松潘县镇江关镇打响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