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特色种植鼓足 松潘县李泉村发展后劲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25 10:49   https://www.yybnet.net/

■钟林秀

初夏时节,阳光普照下的李泉村显得格外宁静和谐。

松潘县小河镇李泉村地处高半山,虽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经济基础差,但依然有90户249人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当地群众以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为主,同时栽种大黄、白芨等中药材,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来源不稳定,人均收入低,2014年,该村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

如何改变李泉村的贫困面貌?既要留住绿水青山,又能带领群众走出困境、致富奔康,成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最头疼的问题。

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后,李泉村从调整产业结构、拓宽收入渠道入手,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以种植大黄、厚柏、黄柏树为主,目前该村种植黄柏、厚柏1000余亩。

“从每户发3斤大黄种子开始,到现在全村种植大黄近500亩,”这是大黄种植成效明显的写照。”李泉村第一书记张家洪信心满满地说。

现在,李泉村的大黄种植已形成了年年有收成、年年有地种的良性循环模式,并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好互动。同时,在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李泉村于2019年退出贫困村序列。

为持续加大增收致富后劲,巩固脱贫成果,李泉村在探索中药材种植的同时另辟蹊径,经过调查研究,村“两委”决定借助对口帮扶“千企帮千村”东风,从成都市大邑县引进新品纸皮核桃DU1号3000余株、脆桃树苗300余株。

3月底,在大邑县援藏干部杨永福的牵线搭桥下,李泉村第一书记张家洪带领村“两委”到大邑县开木家庭农场考察学习,并带回新品种核桃苗和桃树苗。

“核桃适宜在温暖、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沙壤和黑壤土上生长,宜在阳坡和背风处栽植。”就在苗木送到李泉村的当天,开木家庭农场负责人何开木到现场讲解教授种植、施肥、修枝等田间管理技术。

“我领的72棵核桃树已经全部栽好了。”该村村民李国伦在田间边查看核桃树的成活情况边和笔者聊起他家核桃种植情况,脸上不时露出幸福的笑容。

有了持续增收的产业,李泉村群众在奔康的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新闻推荐

5月起九黄机场将陆续复航 北京等8个城市航班

本报讯目前,九黄机场已每周发6个航班往返九黄机场至成都。5月3日起,将陆续复航九黄机场至北京、重庆、西安、杭州、长沙等8...

松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松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种植鼓足 松潘县李泉村发展后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