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大禹发明“国家”的治水英雄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09-29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 划定九州,首次确立君主世袭制

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大禹(约公元前21世纪),亦称“禹”“夏禹”。夏朝建立者。姒姓,名文命。为夏后氏部落领袖,奉舜的命令治理洪水。他领导人民疏通江河,兴修沟渠,发展农业。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因治水有功,被舜选为继承人,舜死后即位。划定天下九州,铸造九鼎,第一次确立了君主世袭的政治制度。

主要贡献

治理洪水,发展国家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结束了中国原始社会部落联盟的社会组织形态,创建夏朝,在中国历史上首创“国家”这一新型的社会政治形态。

历史功绩

1.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世袭制国家——夏朝 (约公元前2070年—约公元前1600年),标志着我国文明时代的开端。2.导江治河,民得安居乐业。

在川遗存

阿坝州刳儿坪、禹庙、洗儿池、禹穴、圣母祠、圣母塔、禹迹石纹、涂禹山、禹王宫、禹碑岭等。

当代价值

大禹公而忘私、为民造福的奉献精神,勇于探索、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九州一家、共同发展的民族团结和谐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焦虎三

2017年7月,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正式公布,远古时期的大禹位列榜首。他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远古大洪水时期“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英雄;他更是千百年来,华夏民族一直尊崇的人文始祖,曾位列“三皇五帝”之中;他还是中国史书中记载的第一个世袭制朝代“夏”的创立者,在神州大地首次建立了“国家”,第一次确立了君主世袭的政治制度。

禹兴西羌他的故乡就在川西北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其名作《蜀道难》中开篇便感叹:“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诗中谈及的“蚕丛”,是传说中古蜀国开国首领,关于他们的历史详貌尚且渺茫不清,何况年代比他们更为久远的大禹。故今天我们所见关于大禹的史料,能确切可信的,主要源自战国时期的《竹书纪年》,记载较为详实的,则起于西汉的诸多文献。这些史料,分别比禹生活的年代 (约公元前21世纪)晚了大致1700年至2000年左右。

年代久远,尘世沧桑,使关于大禹的一切蒙上了层层厚重的迷雾。但据诸多史料记载:“禹兴(生)西羌。”如《史记》中记载“禹兴于西羌”;《盐铁论·囩疾》云“禹出西羌”;《吴越春秋》中也称大禹“家于西羌,地曰石纽。石纽,在蜀西川也”。虽然现对于大禹具体的出生地学术界有一些争议,但禹本为羌人,出生于羌地,这应是不争的事实。在对历史的追溯与探源中,大禹与华夏文明中最为古老的族群“羌”之间的直接关系,成为后世破解大禹身世之谜最为关键的突破口,这也使羌族(学)研究者与先秦历史学者共同成为诠解大禹身世之谜的担当者。现在,学者较为一致的看法均认为,大禹出生于川西北一带。西汉《蜀王本纪》书其为“汶山郡广柔县人也,生于石纽,其地名刳儿坪”。这里言及的“汶山郡”,与今天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汶川县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历史地理概念,其首置于西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当时以冉駹部落(古羌部落)聚居为主体,归属益州(治所在成都)。其辖地含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汶川县、理县与茂县,以及今绵阳市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和今都江堰市部分地区。

画像石上集所有美德于一身的劳动者

在华夏历史上,大禹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伟大人物。“大禹治水”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并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

最迟至汉代,大禹的形象已大量出现在全国各地的画像石(砖)中。这说明,当时大禹已成为华夏民族集体认同的民族英雄与人文始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武梁祠中的画像石,是东汉武氏家族墓葬的双阙和四个石祠堂的石刻壁画,所以一般又称“武氏祠画像石”。画像主要采用凿纹减地平面线刻技法,人物外留有平行凿纹,风格浑朴凝重,精丽传神。在汉代石刻中,这是一组年代明确、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作品,为研究汉代社会历史和石刻艺术的重要资料,在国内外素享盛名。

武梁祠西壁画像上的夏禹,头戴斗笠,左手前伸,右手执耜,回首而顾。身旁榜题曰:“夏禹长于地理,脉泉知阴,随时设防,退为肉刑。”美国芝加哥大学美术史系及东亚系客座教授巫鸿将之解读为:“禹手持耜,表明其劳动者身份,展示了他的善良、贤德;禹一手指向前方,同时回头看着后来者,这一点也与黄帝动作一致,表明他们承前启后的地位;禹身着短装,头戴草帽,阐明了一种朝代更替的历史循环论逻辑。而夏禹都被绘成回头向后,是引导着后面君王向前的姿态。”

巫鸿更多是从艺术角度对大禹进行了道德解读,而从历史角度而言,对禹的文化解读,从古至今,几乎一致将之视为治国爱民、道德伦理的完人,成为融中华民族众多优秀文化精神与优良品徳秉性于一身的代表。在他的身上,体现出公而忘私,忧国忧民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尊重自然,因势利导的科学精神与以身为度,以声为律的律已精神;严明法度,公正执法的治法精神和民族融合,九州一家的团结精神。故中国历代王朝,称禹为“大禹”,以示尊重。

徐州出土的东汉大禹画像石,表现了大禹带领民众用简陋的木臿石斧、古刀等工具治理洪水的场景。此画像石生动再现了大禹带领民众与洪水搏斗的情景。其中既有对滔天洪水中民众惊恐之状的描写,又有对大禹舍妻儿不顾而奋勇救灾的渲染烘托,它不仅是对大禹冶水功绩的赞颂,也讴歌了古代先民在自然灾害前不屈不挠的抗争意志。

2017年7月,笔者在北川参加了“四川省大禹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因高龄而即将卸任会长的冉光荣教授在大会长作了情真意切的发言,他总结了自己就任大禹研究会会长十数年以来对大禹认知的深入与感悟,将大禹誉为“中国历史上集所有美德于一身的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

立帝开国创造华夏文明最初那一抹曙光

大禹除了治水的伟大功绩,还因贤能受舜禅让。所谓“禅让”,是一种原始的首领选举制度,即以德、才为标准,民主推选部落联盟首领的制度。传说黄帝以后,尧通过考察,把首领的位子让给了舜;舜又用同样的方法,让给了禹。传说大禹治水之时,巡行四方,审定高山大川的形势,然后导江、淮、河、济而注之海,百姓乃得安居,九州亦均来贡。当时辅佐舜诸人,以禹之功为最大。舜乃推荐禹继位。舜崩之后,禹让贤舜之子商均,然而诸侯皆避商均而朝禹,禹乃即天子之位。

禹即位,立国号为夏,夏朝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以后,禹的儿子夏启打破了“禅让”制度,出任国王,首领职位继承原则由推选变为父传子。《三字经》中将这段历史总结为“夏传子,家天下。”故翦伯赞在《中国史纲要》中认为:古老的氏族制被国家所替代了,这种巨大的社会变革,在夏启时就初步实现了。王位世袭制的确立,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变革,它是家庭、私有制、阶级和阶级剥削已经存在的标志。所以《礼记·礼运》把夏禹作为小康之世的开端,以区别于禹以前的大同之世。所谓大同之世,就是“天下为公”的原始社会,所谓“小康之世”,就是“天下为家”的阶级社会。

传说禹曾设官分职,并作赎刑,这反映出夏代已经形成了国家,并制定出最早的刑法。禹还推行贡赋制度,这一系列政治制度与管理手段,为以后华夏数千年的朝代所沿用,深刻影响了华夏文明的进程。

让人遗憾的是,夏朝虽被认为是中国第一个古代王朝,曾被定义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按照《竹书纪年》的说法,夏朝从大禹开始,共传了14代,经历了17个王,总共存在400多年。但现今有关夏朝的史料,主要见于《史记·夏世家》和《竹书纪年》,在《尚书》《孟子》《周礼》《左传》《国语》等典籍中,亦偶有提及,相关史料仍稀少、零碎,故今人对夏朝的详情仍知之甚少,在认知上也存在一定的差池。

比如认为禹曾“划定天下九州,铸造九鼎”。传说大禹关爱百姓,为了使于治理天下,他将所辖之地分为九州,以利管理。据《禹贡》所记,九州为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幽州、雍州。现研究已证明,《禹贡》成书上限于战国,下限为汉初。撰著这篇文章的作者,根据设想在当时诸侯称雄的局面统一之后,提出了治理国家的方案。这是一个宏伟周密的方案,不与寻常相等,故托名大禹,但所记之事,却与大禹无关。

又如,有学者将羌族释比作法事的时候 “多效禹步”,即仪式过程中,一边唱经典,一边以禹步舞蹈来请神灵,作为禹是古羌酋长兼巫师的例证。但现最新研究已表明,规范的巫步在战国时代即被称为禹步确系事实,但“禹步”一名不过是巫师的假托,名称本身不能证明夏朝即有禹步,更不能说明禹步创自夏禹或传自夏禹。据现有史料分析,禹步是春秋战国时代形成的一种巫术步法,它的首创者是那些腿脚有残疾的巫师,它的直接渊源是跛脚巫师所跳的跛脚巫舞。

禹的历史功绩为: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世袭制国家——夏朝标志着我国文明时代的开端,导江治河,民得安居乐业。禹所创造出华夏文明最初的那一抹曙光,已成为所有炎黄子孙共同的历史与文化财富。

《山海经》中富有独特魅力的大禹传说

夏朝的史料稀缺,出土文物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历史本貌至今可谓难窥究竟。但这不并影响民间文学与历史文献对禹传说和神话的各种创作和记录。相反,历史朦胧的面纱使得相关传说和神话更富独特的魅力,各种演绎更加丰富多彩。传说大禹治水足迹遍布华夏大地,故至今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许多地区都保存着与大禹相关的地名和文物古迹,全国许多省份也都遗留着众多与大禹相关的传说。就历史文献而言,与大禹相关的传说和神话较早见于汉代,许多神奇的故事都与先秦时的神秘古籍《山海经》紧密相连。

《山海经·南山经》中曾谈及一种久远的瑞祥之兽:“其状如狐而九尾,其叫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这是名为“九尾狐”的动物,食其肉可避妖邪之气。东汉赵晔所撰《吴越春秋》中曾记有禹在治水之时巧遇“九尾白狐”,而得涂山女的故事。传说:大禹忙于治水而三十未娶,自感有悖礼法。治水到涂山时,有九尾白狐造访于禹,禹娶之,将之改名为 “女娇”。现今学者认为,所谓九尾狐具有辟邪的魔力,这显然与图腾信仰的原始巫术有关。正因为如此,这则人兽婚配神话背后所隐藏的文化意义,正说明涂山氏是一个以九尾狐为图腾物的部族,九尾白狐被涂山氏当作神灵在崇拜。又有一种怪兽叫“长右”,其状如禺而四耳,其音如吟,见则郡县大水。这是一种形体似猴而长着四只耳朵的动物,能预告水灾。传说,“长右”有可能是大禹治水的时候,被禹制伏的自称是水神的巫支祁一族;又传说禹将这种能说人话的动物制伏后,用铁链穿起锁在现今的龟山之下。

同一章节又记有 “会稽山”(今浙江绍兴市),大禹一生行迹中的四件大事:封禅、娶亲、计功、归葬都发生在这里。传说大禹治水的时候,有一次在会稽山召见天下各部落首领商量治水的事情,当时山神防风氏晚到—步,禹就当着所有部落首领的面杀了防风氏,杀一儆百,一改过去大家一盘散沙局面。

《山海经》中还多处记有“轩辕山”,这与著名的大禹“化熊凿通轩辕山”的神话有关。传说大禹要在轩辕山打出一条疏洪泄流的通道。他顾不上回家,便与妻子女娇约定,以击鼓为号,把饭送到山上。为了加快挖山的速度,他化为一头神力无比的大熊,连推带扒,很快就把山挖掉了一半。正干得起劲时,一块劈山崩裂的石头误触响鼓,禹妻闻听鼓声,连忙烧火做饭。当她拖着已怀孕的身子送饭到山上时,东张西望不见丈夫踪影,却见一头威猛的熊在跳跃奔忙,吓得扭头就跑,大禹见此来不及变回原形就冲妻子追去,妻子受到惊吓,顷刻间化作一块巨石。大禹大声呼唤着妻子,只听一声巨响,巨石中突然蹦出一个婴儿,这便是禹的儿子启。

当然,作为大禹故里,四川与之相关的民间故事和传说更加丰富。2009年北川县“大禹祭祀习俗”成功列入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禹的传说”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地每年农历六月初六 (据传为禹的生日)的 “大禹祭祀习俗”,不仅有全国各地的夏氏宗亲前来祭祀,也吸引了港澳台地区大量的爱国同胞前来认祖归宗,大家共忆炎黄之孙之源,共圆中华崛起之梦。

新闻推荐

缘起成都 走向全国“义仓让社区更温暖” “全国首个义仓日”公益推广活动以成都为主会场在23个城市同期举行

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也不是济世悯人的雄心,甚至不是助人自助的目的,而是享受人与人之间基于爱而交往的幸福。义仓,起源自隋唐时期,一些村民从自家拿出稻谷放在村中的“义仓”里,帮助贫困家庭的孩童用“...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禹发明“国家”的治水英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