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当好经济“卫士”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2017-09-29 10:42   https://www.yybnet.net/

QQ截图20170929100841.jpg

雅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一片生机勃发的热土,当前正在奏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昂扬旋律。在这里,活跃着一支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审计“铁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肩负起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任,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方针,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紧紧扭住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攻坚克难,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灾后恢复重建

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灾后恢复重建事关受灾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是全市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该项工作启动后,全市审计机关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及时跟进、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任务,为灾后恢复重建科学、高效推进和坚守底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全市审计机关牢固树立“两个结合”的跟踪审计新理念,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重点,以规划为引领,全力践行跟踪审计全覆盖新要求,探索建立上级审计、地方审计、对口援助异地审计的立体交叉审计新模式。

截至2016年7月20日,全市共派出审计人员1521人(次),组成295个审计组,对规划总投资301.70亿元的362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规划总投资434.71亿元的2183个(次)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共提交审计报告452份,发出审计情况通报84份,审计建议书199份,提出审计建议907条,促进42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审计机关灾后重建项目已确定审减高估冒算等金额8.38亿元,市本级已确定审减金额近4500万元。

另一方面,随着2016年7月20日灾后恢复重建基本完成,全市审计工作重心调整至重建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上,全市审计系统积极构建新体系,推动全市灾后恢复重建竣工结(决)算审计全面推进,逐步建立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灾后恢复重建竣工结(决)算审计新体系:提高政治站位,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结算实行必审制;提升审计质量,建立审计监督体系;确保审计时效,规范项目送审体系;提升审计效率,强化项目审计管理体系。

聚焦扶贫审计

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十三五”期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为促进国家***、精准脱贫政策落地生根,确保扶贫资金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和减贫脱困的“助推剂”,今年,全市审计机关高度重视扶贫审计工作,统一审计工作方案、以扶贫政策落实为主线、以扶贫资金管理为龙头、以扶贫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精准、安全、绩效”三条主线,市县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抽派45名审计人员组成8个审计组分赴全市8县(区)开展扶贫资金“交叉审”,为全市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在扶贫政策落实检查中,以核实各县(区)扶贫政策制定、扶贫事项的决策和扶贫政策的落实为抓手,检查各县(区)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政策。检查当地扶贫政策促进地方社会事业发展时,能否贯彻上级扶贫精神;扶贫决策能完成目标任务时,是否结合当地实际;扶贫政策执行具备实际可操作性时,是否满足政策刚性。

在扶贫资金管理检查中,采取案头审计和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从扶贫资金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入手,检查扶贫资金的安全和效益,检查是否严格按照《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要求,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在扶贫项目建设检查中,从扶贫项目前期准备阶段、扶贫项目施工阶段和扶贫项目验收阶段三个方面入手,检查扶贫项目是否参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组织实施;是否按规范要求组织施工和档案资料管理;是否按规范要求验收和付款,并进行归档管理。

如今,全市已全面完成对8个县(区)扶贫政策、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审计,审计查出的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工作中,全市审计机关不断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统筹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五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4515个,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数字背后是审计人员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和决心。

通过加强对中央、省和地方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动态化、常态化审计监督,加大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的审计力度等措施,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维护地方经济运行安全。

强化“三转”新理念,不断探索投资审计新模式。2013年至2016年底,全市审计机关完成对4188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送审金额154.20亿元,审减不合理资金12.28亿元。

强化经责审计,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制定了《雅安市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15—2018年)》,规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办法,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拓宽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重点关注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和活动、三公经费支出、专项资金使用和工程项目绩效,加大对部门下属单位的审计力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机制,逐步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情况反馈等结果运用机制。

正人先正己

打造“强精实严”审计“铁军”

独立是审计的灵魂,廉洁是审计的基石,“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人员只有自身做到保持客观独立性、廉洁从审,才有底气敢于向违法亮剑,敢于向腐败出击,敢于同危害国家利益者作斗争,才能更好地捍卫国家利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艰巨繁重的审计任务,全市审计机关把审计队伍建设作为审计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审计“铁军”。

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激励和约束自己,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性工作,进一步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组织推进落实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建工作格局,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落到实处。

创新干部培养模式,以审计会商系统为依托,建立覆盖全省的远程教学、即时交流、在线答疑的网络培训系统,推动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系统思维、把握大势、综合分析和业务管理能力,促进审计人员增强专业技能和攻坚突破能力。通过建立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机制,培育更多的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加大干部上挂、下派、交流力度,培养复合型人才。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化审计干部人事管理,激励审计人员一门心思干事创业、一心一意砥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先后有十余名审计干部分别荣获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公务员、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个人嘉奖、四川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先进个人、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先进个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雅安市三八红旗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受到审计署、省、市级表彰。

骄人的业绩,更加坚定了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加快发展的信心。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思维、善谋大事,创造条件、深挖潜力,蹄疾步稳、真抓实干,必将引领审计事业行稳致远,必将创造审计事业新的辉煌。市审计局

雅安日报记者 蒋龙华

新闻推荐

火红的晚霞 晚霞是一抹夕阳,彩霞缤纷。晚霞是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把光和余热献给大地。题记

2013年,原恒通驾校基地和考场被“7·10”汶川特大泥石流冲毁。任健康与***帮扶村群众进行交流新恒通驾校全景■吴阳春日前,笔者前往汶川县威州镇七盘沟011号,采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退休老党员,现...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请张开你的双臂2017-09-23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经济“卫士”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