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端正学生思想 开展劳动教育

来源:达州日报 2018-04-14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现阶段,我国学校教育主要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更为关注,忽略学生的思想品质与劳动技术教育。故此,根据我国的发展现状,应当端正学生的学习思想,积极开展劳动技术教育,使学生能够从小学时期掌握相关的活动内容。教育工作者在引入思想教育内容开展活动时,应当根据劳动技术的内容,开展多元化的劳动活动,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劳动技术知识。本文就端正思想积极开展劳动技术教育进行如下论述。

关键词:小学劳动技术教育;端正思想;劳动活动

前 言

小学劳动技术教育是根据活动目标教授学生劳动技能,使学生能够通过学习掌握基本劳动技术知识与能力,便于学生形成相应的劳动意识,使学生能够积极开展劳动技术活动,全面促进学生的学习发展。教育工作者在进行劳动技术教育时,应当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端正学生的学习思想,使学生能够积极配合教育工作者完成劳动技术活动内容,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劳动技术学习质量。

1.端正学生思想,鼓励学生开展自我服务劳动

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主要是针对学生开展的劳动活动,教育工作者在活动过程中,应当深入分析学生的学习特点,采用适宜学生的方法开展活动,使学生能够明确劳动技术教育的重要性。在小学活动阶段,由于学生的年龄较小,大部分劳动活动依然需要家长的辅助才能完成,使学生难以形成正确的心态对待劳动活动,阻碍学生的成长发展。故此,教育工作者应当在进行小学劳动技术教育时,端正学生的思想行为,鼓励学生开展自我服务劳动,使学生能够从自我做起逐步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学生自我服务劳动主要针对学生的自理能力,使家长能够正确对待学生,避免对学生过于溺爱,使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过于依赖家长,养成学生过于娇惯的不良习惯。教育工作者通过端正学生的思想行为,使学生能够主动克服娇气,积极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独立完成相应的劳动内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提升自我服务能力。

2.渗透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

思想教育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劳动技术教育中渗透思想教育内容,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有利于学生形成为父母分担的意识,拉近学生与家长的距离,促进学生的发展进步。教育工作者在渗透思想教育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时,首先应当使学生明确家长在下班后进行家务劳动的辛苦,教育工作者可以鼓励学生进行举例,使学生能够通过观察了解家长的辛苦;其次教育工作者可以针对学生的举例开展思想教育,使学生能够了解父母的不易,为劳动技术活动奠定基础;再次教育工作者应当引导学生自主发表想法,使学生能够通过思想教育内容形成自己的想法,便于学生落实各项劳动内容;最后教育工作者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使学生能够主动分担家长的家务内容,形成良好的心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渗透思想教育,让学生自觉形成孝顺父母的思想意识,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能力。

3.把握教育契机,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在小学活动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教育工作者应当把握思想教育的契机,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有利于学生融入社会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教育工作者在开展劳动技术教育时,由于学生的生活阅历较少,无法明确劳动技术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劳动技术教育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影响。故此,教育工作者应当选择适宜的教育契机,开展思想教育内容,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活动,使学生能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疾苦。教育工作者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活动,向学生展示各个地区发生的灾害情况,例如:展示“汶川地震”的视频资料,使学生能够了解当自然灾害来临时,人们受到的伤害,使学生能够主动帮助他人,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教育工作者利用合理的教育契机,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包括到孤儿院、养老院进行活动、表演节目等,使学生能够形成乐于助人的心态。教育工作者把握思想教育的契机,使学生能够主动参加公益活动,可以使学生主动为社会做出贡献,加强学生对劳动技术教育的掌握。

4.运用思想教育,促使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活动

教育工作者在使用思想教育开展劳动技术活动时,应当利用好劳动技术教材,使学生能够通过教材切实体验思想教育内容,促使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活动。故此,教育工作者应当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合理运用思想教育开展活动,使学生能够主动参加生产劳动活动。教育工作者在课堂活动中可以从《锄禾》开展活动,《锄禾》通过简单的诗词内容,使学生能够明确粮食种植的不易,便于学生形成珍惜粮食的思想意识。同时,教育工作者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内容,激发学生参与生产劳动活动的动力,加深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5.使用思想教育,创建适宜多元劳动竞赛活动

教育工作者在使用思想教育进行劳动技术活动时,应当注重对学生的开发引导,使学生能够发挥主体地位,积极参与劳动技术学习。教育工作者可以利用学生的学习心态,创建适宜学生的多元劳动竞赛活动,使学生能够通过竞赛加深对劳动技术教育的理解,提高劳动技术教育的活动效率。教育工作者使用思想教育进行活动,主要培养学生自主劳动的意识,使学生能够利用劳动技术活动内容开展活动,便于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劳动的不易,使学生主动作为一名劳动者开展学习活动。

总 结

在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中,教育工作者应当从思想教育入手,端正学生的思想行为,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各项劳动内容。教育工作者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可以使学生从自我服务劳动开始逐步强化劳动内容,使学生能够了解劳动者的艰辛,加强学生对劳动者的理解,使学生能够主动培养自身能力,为社会发展做出微薄贡献。

参考文献:[1]许桂香.提高小学劳动技术教育效率的实践探索[J].新校园(中旬),2016(11):133.[2]陈翠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框架下小学劳动与技术教育的现状及其思考[J].新课程(上),2016(01):46.[3]王慧.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三策略[J].教学月刊小学版(综合),2013(06):31-32.[4]卢衍相.浅析小学劳动技术教育的重要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1(11):33.[5]杨玲.例谈小学劳动与技术教育的创新性[J].教育研究与评论(小学教育教学),2009(07):57-59·达州市学生资助与学校后勤管理中心 李锭·

新闻推荐

理清地震灾区 后重建时期何去何从

本报讯(记者游飞)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和“4·20”芦山强烈地震五周年前夕,由成都理工大学教授黄寰及其团队撰写的《后重建时期灾区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研究——以四川地震灾区为例》一...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端正学生思想 开展劳动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