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和平年代的无名英雄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6-14 04:35   https://www.yybnet.net/

和平年代的无名英雄

每天,广安市中心血站的各个采血点都会迎来送往不同的献血者,其中有朝气蓬勃的少年、爽朗爱笑的大姐、喜欢谈天说地的大哥……不同年龄不同阅历的他们,为一辆辆采血车带来了许多故事和欢笑,也为献血者的人生添上了一笔浓墨重彩的特殊回忆。

为了进一步了解和平年代的这些无名英雄,就让我们走近这个充满爱心的群体,走近这群普通而又闪耀着英雄光辉的献血者,来看看他们的献血故事吧!

“00后”的成年礼

2000年出生的赵玉山,是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对于献血,他并不陌生。“我妈妈一直在献血,有时候我也会陪着她去献血。”近日,赵玉山对笔者说。

在献血时,18岁的赵玉山还是有一丝紧张。“但是这份紧张,并不会成为我打退堂鼓的理由。”赵玉山坦言,“这是在做公益,如果一个人有生命之忧,能够输入另一个人的鲜血而被挽救,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赵玉山把献血当作自己的成人宣告,并坚定地告诉笔者,他会把献血一直坚持下去。笔者问他,以后工作很忙,没时间去献血怎么办?“只要你真的想去做这个事,把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赵玉山说。

一直被长辈精心呵护的“00后”们,开始步入社会,现代教育让他们这一代很早就开始有了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认识和见解,爱心事业更需要逐渐成长的他们去继承和延续。

“90后”的爱情观

爱情是美好的,人们总想给自己的爱情留下许多值得纪念的瞬间。比如,有的献血者留下多年来去献血路上的车票,有的献血者把献血过程中

的合影做成纪念册……相伴的人通过一起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为爱情增加一份神圣感。

近日,“90后”冯欢第一次去无偿献血,陪她一起前来的,是她的男朋友。也许因为有了男朋友的鼓励,她在献血过程中表现得很勇敢。“就是想给自己一些不一样的记忆,本来打算在我过生日那天一起来献血的,但是今天看到献血车,情不自禁地就来了。”

冯欢和她的男朋友,选择用献血的方式来见证爱情。“通过献血,既可以表明我们有着健康的身体,也能体现我们的爱心,一起献血,感觉还可以让爱情升华到另一个高度。只要身体健康就一直献下去,就像将爱情进行到底一样,把献血事业进行到底。”冯欢笑着说。

“80后”的责任感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如今已逐渐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承担着养家糊口、为事业奋斗拼搏的重任。

今年36岁的唐朝鲜,是2018年全国无偿献血铜牌奖获得者之一。他第一次献血,是自己从军时在部队里进行的,现在虽转业回到地方,但是在军队大熔炉里培养成的品德,让他把献血视作军人的传统,并坚持了下去。回到广安参加工作后,唐朝鲜经历过看到病人在医院需要用血而血液紧张的状况,更让他觉得献血是一件重要的事。他不仅每年坚持献血两次,还不断发动号召身边的人献血,他所在的单位,经过他的宣传动员,大多数同事都参加了无偿献血。

“70后”的心里话

提到献血,“70后”多数会以“献了血,身体好啊”这样鼓劲的话来作为献血的开头。大多数已是40多岁的他们,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但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高血脂、高血压等健康问题已在这部分人群中凸显。

今年48岁的王茂辉,已经献血15次了。最初

是单位组织献血,顺便检查一下身体,结果发现血脂高,血压也偏高。王茂辉听血站工作人员说,献血可预防高血脂、降低血压,他就正式开始了他的献血之路。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同胞的伤痛带给王茂辉很大的触动。当看到电视节目里播放着街头有人排着长队去为灾区的人献血时,他也跟着到广安本地的献血点去献血,希望自己的血能够帮助受伤的同胞。

“坚持献血,能让身体健康。而且,献的血还能救人。只要遇到献血车,我就一直献!”王茂辉朴实的话语道出很多“70后”的心声,献血既能让自己身体健康又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

“60后”的精气神

吴春梅是一位特殊的献血者,她是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因为珍贵,所以平时都是在急需的时候,血站才会打电话通知吴春梅去献血。不论何时,只要接到血站的电话,吴春梅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赶去献血。“天大的事,都没有人命重要。”吴春梅在献血时,也会给血站工作人员讲她年轻时候努力打拼的故事,她说她抚养了四个子女,自己开过饭馆、卖过煤炭、卖过面条……

“我们现在的生活好了,什么都不缺。但是人活着,不能光想着自己啊!不仅是现在献血,以后等我老去,有用的器官都要捐献,才不负这一辈子!”吴春梅说。

我们活着,留下的不光是一生积累的物质财富,更需要传承的是我们的家训、家风。“行善者人必敬之”,把善良和爱心当作最宝贵的财富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文明才会永恒流传。

结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人生,但爱是永恒的。比如在流动采血车上无偿献血的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尽管他们走上采血车时的初衷各异,但他们通常都会对工作人员说:“我会一直坚持到自己不能献血为止。”这大概是世界上最无私、最美丽的诺言了。

新闻推荐

微笑向前 明天更好

赵闻迪给2035年的你:你好!当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我即将步入不惑之年,而你,正是青春年华、风华正茂。或许你会好奇,我这个素不相...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和平年代的无名英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