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印尼龙目岛7级地震造成至少98人死亡 被困中国游客紧急撤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07 03:31   https://www.yybnet.net/

被困中国游客紧急撤离 这是8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龙目岛附近的特拉旺安岛拍摄的被地震摧毁的房屋。

8月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报道龙目国际机场现场情况。

大批游客滞留龙目国际机场。

不少游客在龙目国际机场过夜。

扫二维码看封面新闻现场报道

5日晚,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发生7.0级地震,随后余震不断。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6日下午在社交媒体发帖说,5日发生的龙目岛地震已造成至少98人死亡、236人受伤,数千座建筑物损坏,数千名当地民众被紧急撤离。随着搜救工作持续,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预计将进一步增加。

印度尼西亚国家搜救中心6日说,3043名因地震受困于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附近岛屿的游客已被成功撤离。据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介绍,39名中国游客已撤至安全地区。

地震灾情

死亡人数已上升至98人

据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网站消息,地震发生于雅加达时间5日18时46分(北京时间19时46分),震中位于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北部陆地,震源深度为15公里。该局随后发布海啸预警,但在发布后2小时解除预警。

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6日下午在社交媒体发帖说,5日发生的龙目岛地震已造成至少98人死亡、236人受伤,数千座建筑物损坏,数千名当地民众被紧急撤离。随着搜救工作持续,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预计将进一步增加。

此次地震还造成龙目岛部分地区及其西北部吉利特拉旺岸岛(Gili Trawangan)等地停电。此外,距龙目岛不远的旅游胜地巴厘岛也受到影响。

印尼美都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此次地震震中附近多个地区电力供给中断。虽然入夜,很多当地居民仍然选择停留在室外。

紧急撤离

39名中国游客安全离岛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6日下午确认,目前已有39名中国游客被撤离至安全地区,其中部分游客已搭乘航班离开。总领事馆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中国游客撤离情况,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此外,总领事馆再次提醒近期赴印尼旅游中国公民务必注意安全,勿前往龙目、吉利等震中附近岛屿旅行。

总领馆还提醒在龙目岛的中国游客随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最新有关地震和海啸的提示,尽量远离印尼近海区域,了解和掌握相关紧急自救知识,切勿攀爬龙目岛的林贾尼火山!

海拔3726米的林贾尼火山位于龙目岛中北部,是印尼第二高火山,也是印尼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这是龙目岛近期发生的第二次地震。

龙目岛7月29日发生6.4级地震,造成16人死亡、300多人受伤、1454座建筑物被损毁,5141名当地居民被撤离。综合新华社、央视

震后一夜

龙目岛难以入眠

北京时间8月6日晚9点,印尼龙目岛下起小雨,在龙目国际机场内,重

庆小伙大刘从机场警察那儿拿了三个硬纸盒,拆开铺在地上,还不到一张单人床大小,却是他和女友小蓝今晚的床铺。

似乎,在经历印尼龙目岛里氏7.0级地震后,对于不少游客而言,劫后余生的庆幸和感叹,足够忽视掉那些旅途戛然而止的遗憾。

八月,正是龙目岛旅游的好时节,阳光沙滩、椰风树影,正在让这座毗邻巴厘岛的小岛低调“走红”。

地震停止了这一切。震后的龙目岛,变得安静,在市区沿途,家家大门紧闭,只剩下24小时的便利店依旧灯光明亮。相比之下,龙目岛国际机场分外热闹,从各个景区和酒店撤出来的游客,滞留于此,等待着离开的航班。

终归,这是印尼龙目岛的震后一夜,也是难以入眠的一夜。

撤离

重庆女孩:地震时他没松开我的手

一夜未眠,坐在喧闹的候机厅,重庆妹子小蓝不断在微信上向家人报平安,男友大刘守在旁边,琢磨着怎么让这个夜晚过得稍微舒服点。

对于他们而言,原本要呆到11日的行程,因为地震,被缩短到8日离开。

“其实,我们没怎么被吓到。”在地震来临的瞬间,小蓝和大刘都想到曾经的汶川地震,尽管事隔十年,但是被摇晃倒地的落地灯,游泳池里荡漾起来的水,桌上瓶瓶罐罐被震到地上的瞬间,还是让这对情侣有些惊慌。

地震发生后,小蓝和大刘跑出酒店后,看见酒店外整面墙都倾斜了,有树木倾倒在路边,和其他住客一起,他们跟着工作人员不得不往高处的山上爬,一直爬到山顶附近的草坪上。

第二天,酒店派车将这群游客送到机场,这时候,撤离,几乎成为所有游客的头等大事。

在滞留的中国游客中,不少人是由国内城市飞往吉隆坡转机前往龙目岛的,突发地震后,由龙目岛飞往吉隆坡的机票变得一票难求。

小蓝和大刘原本的机票不能改签,他们重新定了8月8日直飞吉隆坡的航班,尽管仓促结束的旅行,没能让小蓝看到心心念念的粉色沙滩,但相比之下,她觉得更庆幸的是,“恋爱半年,地震时他没松开我的手。”

逆行

雅加达男子:我去龙目岛寻找朋友

这个夜晚,有人因为想要离开而滞留在机场,但也有人,因为牵挂,而千里赶到。

留着大大的络腮胡子,一位来自雅加达的男士,在去往龙目岛的飞机上,不断向同一航班的地震专家询问着震后情况,“从雅加达到龙目岛,我去寻找我的朋友,”言语中,他有着无法掩饰的焦虑。

逆行而来的,还有来自浙江宁波的华群岳,6日地震后,他在7日中午就从国内抵达雅加达,继而转机龙目岛,皆是因为单位有承包工程在此,这是他第一次到龙目岛,是为了亲眼确认同事的安全。

当然,去往龙目岛的队伍中,还是有不那么冷静的。尽管震后,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就提醒,在龙目岛的中国游客要随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最新有关地震和海啸的提示,尽量远离印尼近海区域。但背着双肩包,年轻的游客阿福仍按照自己规划在震后抵达龙目岛,不过,站在人声鼎沸的机场,他有点懵,“我知道地震,但是没想到这么严重,难道我就这样回去了?”

这样的夜晚,对于龙目岛国际机场,似乎太多不一样。

候机厅的每个角落,都睡着游客,有金发碧眼的露营爱好者拿出帐篷和睡袋,也有将各种花围巾长裙短衫铺在地上作床单的,在机场餐馆内,到了饭点一定会排起长队,每个电插孔旁边,一定会守着一堆人。

留守

民宿老板:我这没有一个客人受伤

难以入眠的,除了准备撤离的游客,还有留下的居民。

龙目岛当地时间8月7日凌晨0点,余震来了。房屋开始晃动。Werdhi家庭旅馆的老板娘Ayu尖叫起来。她和两个孩子们睡在客房门前,用两张床垫拼成了一张床。自前晚地震后,他们一直这样睡在室外。

“Quick!Hurry up!”感觉到余震,Ayu从床垫上一翻而起,她边招呼孩子们跑,边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挨着敲门。不到30秒,一行人跑出家庭旅馆,来到马路上。夜里的龙目岛有些凉,老板娘帮孩子们披上外套,用蹩脚的英文念叨着:“这次余震震级很大,但你们不用害怕,我会叫醒你们。”

其实,在8月5日晚的地震发生前,这家装修得有印尼风味的民宿,生意特别火爆。8月5日当天,这家民宿也被预定满了,均为欧美背包客。地震发生时,房屋剧烈晃动,厨房的天花板开始掉灰,Ayu尖叫着跑出厨房,招呼客人逃离屋檐。随后,又再次返回民宿,看看房间里是否还有旅客。

Ayu虽然从小在龙目岛长大,但还是被这次地震吓到了。“幸运的是,我们这里,没有一个客人受伤。”Ayu打算,等地震过后,让民宿暂停营业一段时间,“房屋仍需加固,很多墙面的裂痕都要修补”。游客在特拉旺安岛海滩上等待登船撤离。新华社发

新闻推荐

方便巴适 6名外籍人才成都领“绿卡” 一年90人在蓉获得“绿卡” 居中西部城市前列

昨日上午,位于天府广场的成都市出入境接待中心热闹非凡,多位外籍人才齐聚一堂,参加成都市“共享时代机遇,广聚天下英才——外...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印尼龙目岛7级地震造成至少98人死亡 被困中国游客紧急撤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