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奥运回响 ——北京奥运十年间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8-09 11:4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十年弹指一挥间,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盛况仿佛犹在眼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像踩着十年前那个夜晚北京城上方的“大脚印”一样,一步一步坚定走来。

北京奥运这十年,中国已从一个初识奥运举办门道的学习者,成长为推动和引领奥林匹克改革的践行者。

北京奥运这十年,中国体育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健康中国”成为体育强音,体育强国梦正全方位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

北京奥运这十年,天更蓝了,水更绿了,一份自信从容的国民心态正逐渐长为参天大树,带给国人和中国不一样的变化。

从学习看齐到引领“奥运标准”

十年前,借北京奥运会举办契机,为改善北京空气环境和便于企业更好发展,首钢开始将钢铁业整体搬迁。

如今,储存炼铁原料的筒仓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精煤车间成了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把这里作为北京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节俭办奥理念的典范,称之为“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范例,还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有机会一定要去北京看看”。

“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是国际奥委会办奥新模式的目标,这与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如果说十年前首钢的搬迁是北京在看齐“奥运标准”,十年后首钢园区的改造则是北京在树立“奥运标准”。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总工程师李久林15年前是鸟巢施工总承包商总工程师,他说:“鸟巢是我们技术史上的光辉篇章。这一页过去后,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是我们的新的起点。我们希望在冰丝带的工程上,在绿色、智慧和环保上实现新的目标,树立新的标杆。”

鸟巢和冰丝带的这种“传承”,也正是中国筹办奥运的一个典型缩影。

从夏奥会到冬奥会,从“无与伦比”到“新标杆”,从学习到引领,中国正在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

从竞技独大到体育全面发展

十年前那个夏天,中国竞技体育走上了奥运金牌榜的巅峰,也是从那时开始,中国体育走向了一个全新起点。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足改奏响了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先声,引领体育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原则推进的管理体制改革不仅是足改的破冰点,也是中国体育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8月8日成为全民健身日,今年已经是第十个年头。如今全民健身已成为中国体育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发力点。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成为根本目标,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中国体育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这两块以往相较于竞技体育的“短板”,正不断得到补强。观念的转变、群众的需求驱动着中国体育全面转型,从竞技独大的“偏科”阶段进入多元发展时代,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正在成为建设体育强国的“三驾马车”,同向并行!

奥运会改变了生活,改变了人生

十年间,北京的再生水利用量翻了一倍,如今,每年10亿多吨生活污水化作清水,注入城市河道。“我会带孩子到龙形水系、漫水桥,告诉他这个水是爸爸水厂供应的,他就觉得我爸爸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工作了十年的北京清河再生水厂工人李志伟说。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过去十年间,中国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前所未有地重视生态文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显然是一种更为成熟的发展心态。

对普通中国人而言,一份从容自信的心态也在十年间悄然形成。

41岁的首钢工人刘博强曾一度因首钢停产“慌了一段时间”,如今他正转型成为一名制冰师,希望能在退休前把这件事做好。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失去16位亲人的李菊,同时是一名奥运志愿者。毕业后她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中,亲历了志愿服务从轰轰烈烈到润物无声的变化。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颖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让世界聚焦中国,让更多的人感知到中国文化。

2022年,奥林匹克运动将再度来到中国,届时中华传统春节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融将为这届冬奥会带来不同寻常的体验,北京也将向世界再次展示中华文化独特而时尚的魅力,让世界共享中华文化的多元与丰富!

中国,再一次准备好了。

(执笔记者 王恒志 参与记者 周杰 沈楠 姬烨 林德韧 朱翃 刘宁王沁鸥 肖世尧 丁文娴 汪涌 吴新生 周欣 夏亮)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新闻推荐

25名青少年走出大山看世界

本报讯(记者郝勇)8月6日,来自汶川县、茂县、松潘县的25名青少年来到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现场学习测绘地理信息如何在抗震救...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奥运回响 ——北京奥运十年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