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艳遇”大朝驿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2-0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9月29日

是谁把雪白的棉花搓成面鱼儿,规则地排列在偌大一个深蓝色的垫席,又倒扣在天空?

我不知道怎样来形容像海洋一样深邃的蓝天,比浪花紧实比棉花蓬松的白云。驿站朱红的飞檐翘角贴在这样的天空,再配以老街青瓦缝里挤出的炊烟,天地人间的构图如此和谐,绝美。我热泪盈眶。

古道乡愁,让诗人无语,画家搁笔。至少,断了我要做诗人和画家的念头。

这个季节的大朝有些坚硬,太阳坚硬,山峰坚硬,绿叶坚硬,野草坚硬。我见过她的四月,细若游丝;也见过她的五月,柔软如绸。今天的大朝有些寂静,一切仿佛都沉沉地睡去。不见犬吠,不闻鸡叫,摩托睡了,拖拉机睡了,牛儿睡了,牧童的短笛也睡了。只有炊烟袅袅地醒着。我见过她的狂欢,深秋的柿子节,红浪浪的柿子树举着成千上万的小小红灯笼,与她的主人向着蓝天齐声呐喊,誓把蓝天染成火红;隆冬的年猪节和烤羊晚会,猎猎篝火,誓把云台山的积雪融化。

大朝驿由达摩戍驿、大木树驿演化而来。南北朝时建有达摩寺,后迁至云台山。明天启四年至民国二十四年,大木树驿站是剑昭古驿道上唯一的驿站,位于桔柏渡与剑门关中间,古称“腰站”,南来北往的军队、商旅、文人、官员以及香客吃饭、住宿、邮驿换马的馆驿,“九宫八庙俱全,饭铺酒馆相连”。

“5·12”汶川大地震,许多古老民居遭到严重损坏。灾后重建了大朝老街和驿站。虽属新建,但为仿古风格,雕窗画栋,砖墙青瓦,连地面都没用水泥,而是由石板与青砖砌就。

这样的安静正合我意,跨进驿站大门,身心俱松,时间开始凝固,倒流。又完成一次时空穿越:古代驿站——现代游客接待中心,历史与现实不断在脑海中切换。

很想在这里住一晚,就像今天这样平常的夜晚,有稀疏几个游客即可。吱呀一声推开驿站木门,不开电灯,点燃一支蜡烛,在院子中间仰望星空。这里的星星很亮很大,空气很凉很爽。在驿站阶岩向外眺望,院墙把对面的寨子山主峰切割成一只老虎,在星空中奔驰。老板说夜晚看得最明显。

一位穿着嫁衣的女子头上搭着盖头,她是寨子山绿林好汉抢来的新娘,红烛闪烁,看不见新娘遮盖的双眼是喜是悲?红烛泪,一般是喜庆的,据说这里的土匪大多是英雄。这里的姑娘大多愿意被抢。只是,那只老虎,他托着你奔向何方?莫非是不怀好意的英雄救美?

看着酷似老虎的寨子山,我突然想:昭化这块土地真是奇了,连绿林安营扎寨都如此讲究山形地理,还有多少密码有待我辈破译?

展览室犹如一个邮驿博物馆,图文并茂,明清以来邮驿的发展、合并、改革、衰败过程,以及驿站凭证的使用一应俱全,甚至将马可波罗笔下的元代邮驿展示出来。明朝宰相张居正的邮驿改革,在这里被推出。

张居正从限制官员的驰驿特权入手,提出了六条对官员的限制。规定非公务官员不得侵扰邮驿;官员只许按规定的级别供应食宿,不许越格;除邮驿供应外,不许擅派普通民户服役;政府官员凡非公务旅途费用,一律不得由驿站负担,不得动用驿递交通工具等等。这些改革,大大减轻了人民负担。经过整顿后,共省减邮驿经费1/3左右。在改革中,张居正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他儿子回原籍参加科举考试,不用官府邮驿,而是出钱自己雇车。父亲过生日,不动用驿车驿马,而是让仆人背着行李,自己骑毛驴回乡祝寿。对那些违反条例的官员,绝不手软。

展览室为陆游编撰了一个在大朝驿的“艳遇”故事,与会作诗的驿吏之女春香暗生情愫,定下终身。故事老套但却浪漫,撰者水平不错,把陆游放在一个真实的历史背景中,并作为下一站“细雨骑驴入剑门”的前奏,天衣无缝,符合放翁“小李白”的别号。这种编撰也并非空穴来风,宋元之交陈世崇的《随隐漫录》卷五记载:陆放翁宿驿中,见题壁诗为驿卒女作,遂纳为妾。但前人已经证明,此事为杜撰。在此被重新打捞,可见“打造旅游”的苦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如果为了灵魂而臆测甚至伪造,则是对灵魂的亵渎,对游客的误导和欺骗。大朝驿的云天空气就是最美的灵魂,在天地纯净之大美面前,任何牵强附会都是多余的。(熊芙蓉)

新闻推荐

汶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供水工程通水

(杨光富记者庄媛)近日,汶川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供水改建工程正式通水。据悉,该工程作为阿坝州重点推进项目,由汶川县住建...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巴黎的世纪大洪水2018-12-07 10:41
评论:(“艳遇”大朝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