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用活“大禹”名片打造具有汶川特色的天府旅游名县

来源:四川在线 2019-07-09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打造“大禹故里”品牌再建文旅新地标

汶川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大禹文化更是拓宽了汶川文化影响力的深度和广度。纪念大禹,既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也是汶川文旅融合打造“天府旅游名县”的重要抓手。如何用好“大禹”这块文化招牌,打造“天府旅游名县”?汤珂建议从三个方面深挖大禹文化:一是体现汶川因素与中原夏体系的文明关联,考证是否大禹曾帮助过这个地区治水,但未在同期传授先进的青铜文化,从而在后期自然的交流发展中,岷江地区逐步在后大禹时代发展出了面貌独特的文明;同时,他指出,汶川有大量与大禹相关的历史文献和历史传说,但这些并不受主流学术界认可。因此,必须有严谨的实物证据链,进行大禹文化的说明与展示;最后,他表示,大禹文化所带动的羌文化呈现,才是独具特色的人文资源,要促使羌、禹二者因素的文化性紧密结合,更要凸显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具有的巨大功绩。

对于打造“大禹故里”文化地标,其他专家也给出了不同的建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学书提议在汶川建设“大禹治水纪念碑”,确立“大禹治水”与“大禹故里”的深度关联,为汶川再造一个文化、旅游地标。

汶川县图书馆的易庆以结合本土实际,提出“以全球视野凸显大禹文化遗产的主体定位”、“以点、线、面推动大禹文化的区域全覆盖”、“以精、气、神塑造大禹故里的价值取向”,从而在文化、旅游、群众文化生活三方面加大“大禹故里”的知名度和传播力。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四川省社科院、阿坝州人民政府、中国先秦史学会、省大禹研究中心、阿坝州大禹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是2019中国·汶川大禹华诞庆典暨大禹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图片由刘斌提供)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活“大禹”名片打造具有汶川特色的天府旅游名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