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遇到群众需要,我会毫不犹豫去做”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7-15 06:05   https://www.yybnet.net/

多次见义勇为,又在他乡救人受伤——

□吴雍 本报记者 王青山

7月14日,王和义在家人的陪同下,离开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回到位于南充市顺庆区和平路的家中静养。12日,在阿坝州汶川县,因勇救轻生落水者,王和义肋骨骨折。

在中国文明网上,可查到王和义多次见义勇为的事迹。王和义说,“遇到群众需要帮助的事情,我会毫不犹豫地去做。”

王和义是南充市顺庆区城管执法局援建汶川县的一名干部。12日中午,他从工作单位返回驻地,途经汶川县城威州大桥时,突然传来呼救声“快救人啊,有人跳江了”。他赶紧往江心望去,只见江水中一团黑色头发若隐若现,此时落水者已被冲至离大桥50余米的江心。见此情景,他拔腿就沿江追去,当其飞奔至锅庄广场处时,江水已把意图轻生的青年冲到河堤边。施救机会稍纵即逝,来不及多想,王和义飞身跳入江中,奋力拉住落水者。

进入汛期的岷江水如脱缰的野马暴虐肆行。“拉住落水者后马上就被岷江水往下冲,幸亏河堤上有个石头缝。”王和义说,幸运的是自己一把抓住了河堤上的一个石头缝。

“落水者是个男青年,我抓住他后,万万没想到他仍然要寻短见。”据王和义回忆,把男青年拉向河堤时,男青年突然变得十分抗拒,拼命往深水区挣扎。“又打又踢,我干脆把抓住石缝的手直接插进去,另一只手死死搂住他,等岸上群众的救援。”王和义说,足足持续有十分钟,他不断做男青年的思想工作。“我的一句‘你连跳河的勇气都有,还有啥子困难不能面对?’,他眼泪突然流了出来。我知道我终于成功了。”王和义说,在施救过程中,岸边群众有的找来绳子,有的帮着做思想工作。

王和义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家乡南充和“第二故乡”汶川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点赞”。同为援藏干部的汶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苏兴旭介绍,像这样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王和义身上还发生过多次,“他带给大家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在中国文明网上,可以查阅到很多王和义见义勇为的事迹:1994年夏季的一个晚上,王和义救助了因失恋而轻生的女生;2003年,他与队友在顺庆区人民中路执勤时,抓住一个抢夺他人提包的歹徒并将其扭送至公安机关;2004年,王和义与同事蒋甫燕将在顺庆区模范街迷路的小孩,送回高坪区家中;2005年夏季,在康定旅游时,施救一名酒精中毒者;2007年4月,王和义驾车前往广元,在剑阁遇一失控轿车,他全程紧追,示意车辆避让,待失控轿车停止后,主动帮忙联系修理厂;2008年9月,王和义与妻子救助病倒老大娘,并将老大娘平安送回家。

新闻推荐

“红袖标”爱心助邻社的故事(下) 做棵志愿“常青松” 文明清风驰不息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7年来,“红袖标”爱心助邻社这支队伍依然“不老”。遇到残疾人外出无盲道,志愿者会送一程;看到社区老人...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遇到群众需要,我会毫不犹豫去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