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访问“四姑娘”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7-09-21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唐俊高

翻巴郎山了,就要见到“四姑娘”了,心儿开始激动起来。

虽是一条新筑的水泥路直通上去,但抬头见了那么一座望不到顶的大雪山,还是担心这吃力的汽车翻得过去吗?汽车似乎没想那么多,在司机若无其事的驱使下,吼叫着老老实实往前赶。那时正值初夏,山脚处偶尔已能见到几朵初绽的野花。越是往上,让人心动的就是那蒸腾飘逸的云雾了。正欣赏着,汽车一头扎了进去。若是旁人见了,该是多美的云中穿行。

最令人心旌荡漾的,是爬到最高处将云霞踩在脚下时。那已是一片浩瀚的云海,依着山峦,顺着山风,在缓缓地流淌。阳光无遮无拦地照射着云海,云海婀娜婉转地变幻着色彩,一时令人感慨这才是“气象万千”。连忙叫司机停车,可见惯不惊的司机哪肯理会,就那样一任美景擦眼而过。我们一行男女气得苦,私下诅咒这破车坏在山上得了。结果那车似乎经不起诅咒,果然咔咔几声,不肯动了。我们兴奋得嗷嗷直叫,不由分说跳下车,只可惜美景错过,已至一阴背处。

司机恼得直骂汽车,然后又迁怒于我们幸灾乐祸,喝令我们不准跑远。我开始还耐着性子,陪自力更生修车的司机这里赏汽车两撬棍、那里赏汽车两扳手,后来渐渐失去了耐性。公路边是一片浅草地,那里有一条小径溜下山去,曲里拐弯地截掉了盘山公路的几个大弯,我便逃也似的顺其而下了。

穿过草地,趟过小溪,上了公路后,在一筑路人的工棚坐了好一会儿,汽车才来。司机把我搭上,又一路紧赶。也不知过了多久,转过一处山梁,陡见前面立着几座雪山。“四姑娘山!”一车的人都脱口叫了起来。司机这才停下了车,让大家欣赏、拍照,并开恩似的告诉大家,这就是猫鼻梁,是看四姑娘山的最好位置。我们见镇子已经不远,便声称要步行到镇上。司机笑着把车开走了。

就是这几座雪山?那几座雪山,确有不同之处。峰峦虽挺,但因一分为几而失却了雄健,且因已被告知是“四姑娘”,就很容易心生“纤巧”“玲珑”“秀美”“阴柔”等感想,加上其银装素裹,就更容易视它们为一群楚楚动人的女性了。云一拨拨地飘然而至,有时是一大团,罩住了“四姑娘”的头,搂住了“四姑娘”的腰;有时又只是那么一丝一缕,缠住了“四姑娘”的颈项,挂在了“四姑娘”的发梢。温情缠绵了一番后,又一拨拨恋恋不舍而去。阳光时而强烈,把云照得通体透亮,一身雪白的“四姑娘”也晶莹剔透了;时而又是那样轻柔,端端地只点在那几座雪山的顶峰上……可是,这“四姑娘”又是哪四个姑娘呢?她们是谁家的姑娘?为什么都站在了这里?她们顶风冒雪站这里多久了?因我们纯粹是结伴而行,没有导游,没查阅过任何资料,所以对什么都不甚了了,大家便叽叽喳喳地编起神话传说来。

四姑娘山脚下的小镇,有一个怪异的名字:日隆镇。看似不远,但走过去,一行人都很疲惫,天也已经擦黑。随便找一农家,谈好价钱,就放下了行囊。吃完晚饭,同车的四个姑娘被主人家安排在过道里睡通铺,而我和随行的一个小兄弟则被安排在灶屋里。因还会有客人来,灶火没熄,屋里烟熏火燎的,十分闷人。我和小兄弟实在憋不住了,只好爬起来,到院坝里的火堆边枯坐,看天上的星星,望四姑娘山的身影,听小河里的水响。灶火终于熄灭了,估计柴烟已散得差不多了,我们才回屋睡觉。

新闻推荐

本州作家推介

作者简历:阿郎,藏族,四川,小金县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民族文学》、《西藏文学》、《四川文学》、《散文》、《人民日报》、《中国作家通讯》等刊物上发表小说、散...

小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小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椒香四溢椒农乐了2017-09-13 09:53
猜你喜欢:
评论:(访问“四姑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