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小金县共和村做起“花”文章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07 06:46   https://www.yybnet.net/

直击·看“变”

3月27日,阿坝州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一栋藏式新房楼顶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漫天雪花中分外显眼。

看到驻村干部杨芳一行到来,70岁的陈忠罗格外兴奋,忙着招呼大家到屋里烤火。陈忠罗说,“感谢党委、政府,帮助我们搬进新房、发展产业。脱贫增收,我们信心足。”□史雨本报记者徐中成

村民搬新居 写信感党恩

共和村是贫困村,地处高山,平均海拔3000多米,有5个村民小组,202户726人。

“一年前,我家就在村里最高的‘野猪窝\’,海拔3800多米。”陈忠罗说,条件差,夏天缺水,冬天阴冷,农作物都被野猪糟蹋了,几乎没啥收成,他家成为村里的贫困户之一。

“从家里到乡上买袋盐,来回要近3个小时。”陈忠罗患有高血压的妻子李富秀说,路没通前,稍重点的东西要靠牛背马驮。

去年4月,共和村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采取分散安置方式,将条件差、地灾隐患大的13户村民陆续搬迁到安全的河坝地带。当年8月,陈忠罗一家住进70多平方米的藏式新房。“国家补助8万多元,我们只出了几千块钱。”陈忠罗说,现在条件好了,生活必需品在家门口就能买,20分钟能到乡政府,离学校也近。他一边说一边从怀里摸出一封信交给杨芳。“这是我用好几天时间写的,希望把它交给县里或州上,把我们老百姓的感恩之情转达给党委政府。”

村民舒家辉家不仅搬离原来的地灾隐患点,还在条件更好、更安全的地段建起一楼一底的新房,家里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靠的是党的好政策,藏区老百姓住得更安心、过得更舒心。”舒家辉竖起大拇指。

玫瑰撑起钱袋子 增收致富信心足

“玫瑰有刺,不担心野猪拱,收入是种土豆、胡豆的好几倍。”村支书冯正均告诉记者,为让搬进新居的村民更快脱贫致富,村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引导村民种玫瑰,“新鲜的玫瑰花摘下来卖给县上的玫瑰合作社,加工做玫瑰茶、提炼玫瑰精油,销到省内外。”

“全村共有260多亩玫瑰,去年实现收入46万余元。”冯正均说,收入最多的一家去年卖了3万多元,最少的也有几千元钱纯收入。

“今年计划多栽几亩玫瑰。”陈忠罗说,去年种了3亩玫瑰,卖玫瑰花收入1万多元,今年预计能卖到2万元左右,加上养的5头牦牛和国家的养老保险、草原补助等政策收入,年底还有多余的钱存进银行。

冯正均也有担心和忧虑:由于技术不统一,管理不到位,1亩玫瑰的收入能相差四五倍乃至更多,“今年要重点搞玫瑰管理技术培训,想办法提高玫瑰花产量和收入。”

除种植玫瑰外,去年村里还种下130多亩脆红李,村组干部邹贵林投资2万多元,带头搞起中药材白芨的培育栽种,“一旦培育成功,就全面推广,在村里闯出新的增收路。”

围绕“搬迁一户、脱贫一户”的目标,新桥乡鼓励引导当地贫困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去年底共和村已退出贫困村,实现人均收入7900多元。”新桥乡党委书记张继刚说。

观察·论“质”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赵曦:

易地扶贫搬迁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五个一批”中的重大一批,对全省***、精准脱贫工作推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从目前来看,一方面是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大投入资金、加强管理,特别是基础设施的配套上仍需加强。另一方面,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文化融合、产业发展等软件建设。建议多注重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三位一体统筹协调推进,形成可持续发展,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行动·谈“谋”

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范波:

今年,四川省将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搬迁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以“四大片区”为主战场、以深度贫困地区为攻坚重点,协同省直相关部门,充分发挥项目市、县主体作用,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一是强化统筹推进。督促各地锁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要素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二是强化项目监管。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质量监管和风险防控,确保工程质量和搬迁安全。三是强化脱贫发展。督促指导各地统筹考虑搬迁安置与脱贫发展,因地制宜细化落实好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后续扶持举措,突出抓好产业、就业,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四是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压力传导、问题发现和整改、分级培训交流、资金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全覆盖督导考核等6个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搬迁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搬迁成效。

新闻推荐

小金县种子站,农民们前来购买种子

3月7日,小金县种子站,农民们前来购买种子。为确保2018年全县春耕生产需求,该县种子经营单位自去年11月份开始积极储备种子,截至目前,全县种子经营单位共调运玉米良种25000公斤,油菜种子1000公斤。余玲...

小金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小金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金县共和村做起“花”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