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治疗慢性腹泻有优势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0-20 02:53   https://www.yybnet.net/

秋季腹泻为临床常见疾病,在大部分人眼里拉肚子算不上什么大病,拉肚子是怎么导致的?它对身体的危害大吗?偶尔拉肚子可要去医院检查?中医治疗拉肚子有什么特色疗法吗?经常拉肚子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10月17日上午9:30~10:30,市场星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省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礼梅为大家答疑解惑。

“拉肚子”不可小觑

读者:我饮食稍不注意就要拉肚子,有时受点凉也拉,有时一拉两三天,请问我这种情况可要紧?要看医生吗?

刘礼梅:你这种情况肯定要看医生,要引起高度重视。腹泻俗称“拉肚子”,拉肚子不可小视,长期腹泻、严重的腹泻可引起脱水和身体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尤其老弱病残者。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有饮食的原因,有身体的原因,有器质性原因,也有功能性原因。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也不管是偶尔拉还是经常拉,都对身体危害极大,都应该看医生,到医院做详细检查以排除危及生命的疾病并进行正规的治疗。

经常腹泻做肠镜检查很有必要

读者:我父亲反反复复腹泻了两三年,人也瘦了许多,到社区诊所吃了不少药效果不大,可一到大医院看医生就建议他做肠镜,听说做肠镜挺痛苦的,请问一定要做肠镜吗?

刘礼梅:肠镜是目前检查大肠疾病最直观的方法,当前许多医院的肠镜设备很先进,检查技术与方法均很成熟,你不必担心检查的安全与痛苦。目前医学认为原因不明的下消化道出血,原因不明的慢性腹泻、便秘,原因不明的腹部肿块,原因不明的低位肠梗阻,原因不明的中下腹疼痛等,均是肠镜检查的适应症。你父亲长期腹泻,接受肠镜检查很有必要,如果肠镜检查未发现明显疾病,还必须做其他综合详细的检查,全面系统地进行治疗。

中医药治疗慢性腹泻有优势

读者:我经常拉肚子,在医院做了很多检查也没查出什么毛病,吃了许多西药也没见大效,请问我该怎么办?有人建议我试试中医治疗,请问吃中药可以改善吗?

刘礼梅:你经常腹泻,可反复做了相关检查没查出问题,应该是我们医学上所说的“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大多属于中医“泄泻”范畴,中医中药治疗要辨证施治,泄泻中医分暴泻和久泻,你属于久泻,大多与脾虚、肾虚或肝郁有关。中医治疗泄泻疗效是肯定的,特别是慢性迁延性难治的久泻,可辨证分型论治,予中药内服、外敷,也可按证型选穴配合针灸治疗,往往能取得满意的疗效。

饮食上要忌口

读者:我爱人工作辛苦,整天外面应酬,大多在外面吃,稍不注意就拉肚子,我叫他注意饮食,最好在家里吃,可他不听。请问腹泻跟饮食可有关?要注意些什么?

刘礼梅:无论暴泻还是久泻,均和饮食关系密切。特别暴泻往往是饮食不洁或饮食不节所造成。你爱人一定要注意饮食调节,同时要避风寒、畅情志。在饮食上忌口,尽量做到:1、忌烟戒酒;2、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3、少食生冷、油腻、油炸烧烤类食物;4、少食糯米类及腌制类食物;5、忌食易致胀气的食物,如干豆类、洋葱、土豆、红薯以及甜食;6、忌食剩菜剩饭过期霉变食物。

针灸治疗腹泻疗效肯定

读者:我奶奶患腹泻多年,老人家怕吊水又怕吃药,不知针灸可有效?还有什么更简便易行老人家能接受的方法?

刘礼梅:针灸治疗腹泻以健脾化湿、固涩止泻为大法,主穴选中脘、天枢、足三里、脾俞,同时随证加减配穴,往往能起到很好的疗效。我们也可选用电子灸、艾条灸、隔姜灸或验方制剂穴位外敷等外治法,临床疗效肯定,而且简便可行,绿色治疗,价廉物美。

刘礼梅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脾胃科学学术继承人,中国针灸学会会员,安徽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从医16年来,以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疾病为主要研究方向。擅长运用针灸、中西药内服、外敷、耳针等特色疗法治疗胃肠、消化系统疾病及各种内科杂病;擅长运用电子胃、肠镜诊查及镜下治疗胃肠出血、胃肠息肉、疣状胃炎、胃黄色瘤、胃肠道粘膜病变等消化系疾病。

新闻推荐

安徽:“江淮义警”微信平台上线运行

由安徽省公安厅打造的“江淮义警”微信平台16日正式上线运行。居民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报名参加社区巡逻防范、交通违章查询缴费等多项操作。据安徽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医药治疗慢性腹泻有优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