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网红气球”彩灯绚 “脾气”太大有隐患

来源:亳州新报 2017-12-0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发光气球走红, 一晚卖出数百元

身上装着小彩灯,会发出绚丽的光芒还能飞,在夜色中格外明亮好看。近日,装着遥控彩灯的发光气球在街头热卖,虽价格比普通气球贵上很多,仍受到很多年轻人和孩子的热捧。然而,这种气球是由什么材质制成,是否安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2月4日晚,记者在光明路魏武广场附近,远远就可以看到有串串的彩灯在闪烁,一个商贩拿着一大把发光气球在售卖。记者走近后注意到,气球整个球身是透明的,外面缠绕了一圈LED彩灯,灯带末尾连着一个能装3节电池的小型电池盒。

“气球多少钱一个?”“优惠价35一个。”一对年轻情侣走到商贩前询问价格,卖家开口喊出35元的卖价。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双方以25元的价格完成交易。

该商家透露,他从批发市场购买透明气球、带电池的五彩LED灯带后,给气球充上氢气或氦气,将灯带用胶带固定在气球上,打开电源开关,透明气球就变成了发光能飞的“网红气球”。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广场周围售卖发光“网红气球”的就有六七个卖家,卖价从20元到40元价格不等。平均每个卖家一晚都能卖出十多个气球,除去本钱,最少也可以赚到200元左右的利润。

“网红气球”充气,多用氢气替代氦气

最终记者以买家身份购买了一只发光气球,并随口询问为何同样的气球,卖价却相差很大。

“这主要就是里面充的气体不一样,所以卖价肯定不一样。”一个商贩解释道,用于做发光气球的透明气球都是一样的,单价普遍在6至9元,材质为聚氯乙烯,除了缠绕彩灯,还可以在里面填充羽毛、亮粉。但帮助气球起飞的气体,有的商家使用的是较为安全的氦气,有的则使用的是氢气。

其中,40升氢气只要70块钱,而40升氦气要700多块钱。“这成本差距就很大了,同样外观的气球,消费者不会管里面充的什么气体,大都会选择价格偏低的,毕竟只是为了图好玩啊。”该商贩解释说,虽然知道氢气比较危险,但因目前在市面上出售的气球大都是氢气的,价格也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商家也因此使用氢气。

记者将购买的发光气球拿在手中半个小时左右后,用手摸了一下长时间开着LED灯的气球顶部,开始变得有一些发烫。

气球构造简单,安全隐患需谨慎

“网红气球”外形俏丽,的确十分吸引人眼球,但安全性到底怎样呢?从网上搜索可以看到,近段时间以来,已经有多家媒体称,在南京、安徽、广东等地都曾发生爆炸,导致人员受伤。“网红气球”变成了“移动炸弹”。

针对“网红气球”容易发生爆炸的问题,记者向市消防支队消防人员进行了咨询。“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氢气含量越大,产生的伤害越大。”市消防支队宣教中心陈良介绍。

在实际生活中, 氢气易燃易爆,遇火、受热即会爆炸,属于危险气体。氦气是惰性气体,不易发生爆炸,相对于氢气来说比较安全。然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讲,气球里到底填充的是哪种气体,根本无法辨识。

陈良提醒,为了安全起见,手持发光气球玩耍时,一定要避免接触打火机、烟头、暖炉、燃气灶等物品,防止意外发生。

(记者 李锦文)

新闻推荐

一名安徽籍游客在西藏登山遇难:系资深“驴友”,为探险辞职

新华网拉萨12月6日消息,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登山队获悉,一名安徽籍游客在西藏启孜峰登山失联3天后被确认遇难。据了解,这名游客于本月2日离开拉萨客栈前往启孜峰。拉萨懒人客栈负责人芦文辉在接受记者...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纸风车 □程鸿威2017-12-06 15:09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气球”彩灯绚 “脾气”太大有隐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